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守好狮山绿道,建好美丽华农

核心提示: 近日,狮子山绿道正式启用,恬淡南湖再添一抹亮色。值此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师生踏青又添新去处。然而,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山林火灾高发期和环境维护薄弱期,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美丽华农?笔者认为,关键要增强“家人”的责任感。

黑亮的柏油路面、白色的交通标线、红白相间的安全警示牌……近日,狮子山绿道正式启用,恬淡南湖再添一抹亮色。值此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师生踏青又添新去处。然而,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山林火灾高发期和环境维护薄弱期:随意丢弃的垃圾、没有熄灭的烟头、七零八落的枝桠,令人心惊的鸣笛飙车……不仅大煞风景,更增加了安全隐患。如何守护好美丽华农?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增强“家人”的责任感。

持家的责任,要放心上。生活在华农,狮山见证了我们的欣喜、振奋与感动。我们都是华农的一员,都有维护校园文明的义务与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应躬先表率,端本澄源;广大教师立三尺讲台,台上台下,莫忘言传身教;莘莘学子风华正茂,更要担起新一代文明典范,莫要“随手”之间就把良好的习惯、文明的善举丢弃不顾。这里是我们的“家”,本应安放在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可若我们不懂得珍惜她,爱护她,随意伤害她的一草一木,扪心自问:作为家,我们曾真心爱护过她吗?

持家的责任,要靠大家。要知道,偌大校园,仅靠环卫工人的扫帚,扫不尽所有的垃圾。“让环卫工人早点回家”是对所有社会人的呼吁。作为大学师生,我们更应理解。让我们携起手来将美丽华农守护,守护她的那一份自由、宁静与安详。专家教授们也时刻关注着校园环境,大到枝繁叶茂的梧桐,小到成簇清新的酢浆草,这种对环境近乎苛责的要求,既是学人严谨作风的体现,更是维护绿色校园责任心的体现。有人发出“让小草都有幸福感”的倡议,若大家对一草一木都怀有虔诚与敬畏,那么以人为本、绿色文明的美丽校园建设指日可待。

持家的责任,要靠自觉。爱护环境是一个公民的基本素质,大学师生更应如此。但实际上,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字上,我们还需下苦功夫。如果我们在绿道散步晨练时,将喝完的牛奶盒、用过的纸巾放进垃圾桶,如果在北苑居住的师生们,时时注意、规范绿道行者的不文明行为,树立“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的意识,那么学校文明创建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师生关爱学校,必将如同爱护自己的精神家园。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就需要我们事前多思考、多参与、多带头,让“保护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建设一流校园环境”是学校既定的目标,“美丽华农”是我们师生共同的期盼。校园环境文明不是小事,它凝聚校园精神与大学文化,它汇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力量,它是学校文明形象与软实力的集中呈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是对学校整体水平的积极肯定,更是对全体师生的有力鞭策。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注意绿道防火环保,珍惜狮山一片绿荫,守住华农校园的青山绿水,身体力行,躬身实践,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张建华 高坤)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