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四味处方”助力大学生“破茧成蝶”(2)

核心提示: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生发展与幸福奠基,理学院开出“四味处方”,将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作为人才培养航向标,分目标、分阶段、分层次构建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兴趣散”:“科创互动平台”催化蜕变

在国家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除了大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理学院也顺势搭建了“科创互动平台”,为“求贤若渴”的青年教师和“求知若渴”的大学生们牵线搭桥。

每当学校发布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的通知时,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会第一时间面向学生和老师双向动员,而教师只需向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信息,学生工作办公室便会在第一时间为教师们定向推荐优秀学生,同时,学院特地将逸夫楼B座大厅装点成茶话吧,方便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交流互动。

得知我校第十一届“神农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培育项目立项的通知后,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青年教师陈舜副研究员第一时间来到学生工作办公室,表示希望带领学生一路晋级挑战杯决赛,而这一消息也迅速传递给了学生们,第二天上午,就有4名学生与陈舜相约咖啡吧交流。

而2011年入职的石炜老师,目前已带领了近20名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学生发表的SCI和CSCD科技论文已有4篇,且有三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级荣誉。

据近两年的数据调查显示,理学院每届学生中,参与过科技创新项目的占比超过75%,而许多没有得到科技创新项目扶持的学生也主动跟随老师参与科技创新实验。

“技能丸”:“敏姐职通坊”助力闯关

为了更好的帮扶毕业生积极应对就业,理学院在原有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基础上,成立“敏姐职通坊”,助力毕业生勇闯求职关。

如何做简历、笔试?如何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这些求职中的学问,是许多毕业生都会面临的问题。为了顺应学生们的需求、提升学院就业质量,理学院辅导员匡敏依托“敏姐职通坊”,细分各类就业群体、细化就业指导,旨在帮助学子们正确认识自我、把握求职方向、彰显自身优势、勇闯求职大关,并开设专场就业指导、求职分享、一对一简历修改、模拟招聘、求职决策辅导五个版块。

同时,“敏姐职通坊”也将重心聚焦于求职困难的学生,通过对未就业的毕业生的未就业原因、就业意向、就业期望、最希望得到的帮扶等方面进行调查,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每个求职困难的学生提供定制式“就业服务套餐”。

截止到目前,匡敏已邀请5位校外专家来校开展“职业导师进校园”活动,邀请60余名优秀院友开展“羽化成蝶——成长的足迹”求职分享会三十余场,并将优秀院友的经验总结装订成册,一对一修改简历共计180份,为近100名学生提供了求职决策辅导。在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方面,为近90名学生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成功助力近50名就业困难学生找到理想工作。

“在理学院,切实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个性特征,读懂他们的内心需求与梦想,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定尽可能厚实的基础,是理学院中心工作和教师全部精力的所在。相信这‘四味处方’能够进一步调动全员育人的力量助力学子全面成长成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如是说。

审核人:祝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