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杨瑞生:低姿态是一种习惯(2)

核心提示: 友人的眼中,他是平和而理性的“潇洒哥”,知晓取舍,深明人生之道;下属的口中,他是宽厚谦虚的“大儒商”,心系员工,坚守商业道德底线。他就是杨瑞生,1985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现任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瑞生2

打造高端猪饲料

上海新农建立后,杨瑞生将公司发展目标定位于做“高端饲料”,打造能够满足猪生长生产营养需要的好产品,真正地实现为养殖户谋福利、提高经济效益。

2001年,华东地区迎来罕见的多雨天气,导致新农公司在上海仓储的饲料原料大面积受潮,相继发生霉变、出芽等现象。与此同时,铁路、水路运输途径皆受阻,外源合格饲料原料无法运进,公司被迫停下生产运作。有老客户主动提出,愿意购买新农公司以部分劣质原料加工而成的饲料,却被杨瑞生毅然拒绝。在他的眼中,顾客永远高于利益,品质是树立公司形象最好的利器,宁让公司效益下滑也绝不制造次等产品糊弄客户。行业内,新农已成为诚信经营、用心做事的典范。

新农公司历经多年的发展,杨瑞生清楚地意识到要想在更高层次上生产出优质饲料,单凭改革加工工艺已然不够。“如何借助饲料获得猪群高产?那公司必须得学会养猪!”他解释道。公司先后租赁、收购、自建多个猪场,成立养猪事业部,加派人手物资合力探索养猪经验,从而为生产饲料流水线提供精准有力的反馈信息,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作用。

2012年,经过数年探索,新农公司养猪经验已转化为一套具有科学性的模式化体系。其另辟蹊径创建新农养猪学院,次年升级为新农商学院,专门为客户输送集养猪技术和商业管理才能于一身的复合型人力资源。

心系员工,情义为先

杨瑞生多次公开表示员工就像他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自己不可能取得今日的成就。平易近人的他曾亲自在大年夜深入养猪事业部,同值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一起用餐。“我自己的力量很渺小,是大家不断推动着我向前走,新农才能蓬勃发展。”他的话语里充满了对员工的感激之情。

新农现任生产部经理杜建平回忆起公司创建伊始的情景:“那时我以普通搬运工的身份进入新农,第一个月便领到380元的薪水,比同类公司所发薪酬多达180元。”180元在90年代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杨瑞生支付杜建平高薪酬之外还专门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中对他的辛勤劳动致以诚挚的感谢。

2011年,新农公司实行重大变革。杨瑞生低价转让自己所持公司股份给元老员工,公司股东由他一人上升至40多人,上海新农饲料有限公司随之转变为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受特定生活环境限制,穷过苦过,拼命赚钱便成了我们身上深刻的烙印。”杨瑞生说道。“可是种瓜得瓜,如果一味自私忽视他人的利益,最终会失掉人心。”正是这种自我反省意识时刻警醒着杨瑞生,他身边簇拥着许多在新农有十几年工龄的得力员工。

新农成立20余年,行业内像这般有活力、不断拔节发展的公司实属凤毛麟角。心系员工,情义为先是杨瑞生始终秉承的人生准则,更是他创业取得巨大成功的不二法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