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信息学院展开审核评估培训

核心提示: 9月6日下午,审核评估专家、副校长吴平应邀来到我校信息学院,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审核性评估概述”的专题培训报告。

吴平副校长作审核评估培训报告
吴平副校长作审核评估培训报告

培训报告会现场
培训报告会现场

(图文|信息学院通讯员陈治国)9月6日下午,审核评估专家、副校长吴平应邀来到信息学院,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审核性评估概述”的专题培训报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出席本次报告会,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张红雨主持。

培训报告会期间,吴平分别从审核评估概念、审核评估范围、审核项目与要素、审核评估重点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在“审核评估概念”部分,吴平指出,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与水平评估,不设统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主要考察评估对象是否达到自身设定目标,并且最终要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借鉴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经验,她提出,审核评估应贯彻落实“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指导思想,坚持“目标性、主体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等五个“基本原则”,并注重“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等“五个度”。

随后,吴平以南京大学、五邑大学、外交大学等学校审核评估效果为例,具体讲解了审核评估范围、审核项目与要素、审核评估重点等方面。此外,吴平具体介绍了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自选特色项目等“6+1” 的审核项目,并进行了要素释义。她强调,“五个度”是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贯穿于整个审核评估过程,并且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尤其是人才培养方面,因此需认真对待。

吴平最后指出,学院要切实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坚持特色建设、推动内涵发展。为此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待评估要持“平常心”,但不是“漫不经心”。要时刻保持“学习心”,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是专业建设要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不能以学科建设代替专业建设,要切实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队伍建设;三是教师要真心热爱教学、潜心钻研教学,精心做好每一次教学设计,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

(审核人:陈治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