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学生赴6省区柑橘试验站调研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8月4日,我校柑橘营养与诊断岗位团队组织大学生调研队伍,前往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6个省柑橘试验站开展农户调研工作,为柑橘园减施化肥、科学施肥提供依据。

队员正在和橘农访问

队员正在和橘农访问

队员下橘园看橘树

队员下橘园看橘树

队员到农户家中访问

队员到农户家中访问

 

站长带领下橘园对症下药

站长带领下橘园对症下药

(文图|资环院通讯员 罗瑛)7月13日至8月4日,我校柑橘营养与诊断岗位团队赴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6个省(区)柑橘试验站开展农户调研工作,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为柑橘园减施化肥、科学施肥提供依据。据了解,调研主要包括我国柑橘施肥现状问卷调查以及我国柑橘主产区、主要柑橘品种果园肥料投入状况和柑橘园养分管理措施调查。

湖南省调研团队由我校研究生梁珊珊和罗瑛以及资环院、园林院、动医院、生科院的9名本科生组成。他们与当地农技人员一起分别前往湖南省三个柑橘试验站进行了为期11天的柑橘园施肥现状暑期社会调研。3个试验站共走访了9个县,27个乡,81个村,共计完成了400份问卷调查。

湖南作为柑橘主产区,已有非常悠久成熟的施肥体系。据介绍,湖南省共三个柑橘试验站,分别为吉首湘西椪柑试验站、邵阳湘西南柑橘试验站、宜章湘南脐橙试验。调研主要分为问卷调研、采访相关农技人员、亲临橘园三个部分。

每到一个柑橘试验站,调研团都兵分三路在当地工作人员带领下,带着问卷和柑橘科学施肥小册子,深入到每家每户与橘农交流,并且和橘农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施肥技术,认真仔细的完成每一份问卷。为了更好的完成调研目标,调研队伍在炎炎烈日下走进橘园,了解当地柑橘园的施肥现状。同时在交谈中倾听橘农在种植柑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和农技人员一起为他们解决难题。调研团队也为当地农户带去了由我校柑橘专家胡承孝教授编写的《柑橘矫正施肥技术规程》一书,切身处地的为橘农着想,为橘农科学地施肥提供依据。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得到了当地试验站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在宜章县笆篱乡,湘南试验站谭振华站长亲自带调研队员去到农户的橘园,依据柑橘树的病症一一为农户提出解决措施。调研队员资环院农业资源与环境1403班代智盛同学认为:”只有下到基层群众中走进柑橘园,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这次调研活动对我受益匪浅,作为农民的后代,应该学以致用,为千千万万的农民做贡献。“

据悉,我校赴全国六省柑橘施肥现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支持,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胡承孝教授指导,资源与环境学院7名研究生带队,全校来自资环院,植科院,园林院,生科院等各大院系的40余名本科生组成调研团,赴全国六省开展柑施肥状况问卷调查,并将最终形成完善的调研报告。调研将为更好的落实农业部关于种植业“减施化肥、减少农药”目标,谋划好“十三五”岗位工作,加快推广柑橘营养诊断与矫正施肥技术提供更多依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