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非常“1+N”构筑禁毒“爱的长城”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e路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在涂家沟社区、洪山区南李路湖工社区举行了以“禁毒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的禁毒科普活动,旨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树立禁毒的意识,自觉抵制毒品。

认真填写问卷的老人
认真填写问卷的老人

踊跃参与的人们
积极参与活动的居民

现场展示的毒品模型
现场展示的毒品模型

(文|理学院匡敏 赵文博 图|理学院杨宇)“希望那些误入歧途的叔叔阿姨,看到我们的画可以开心一点,赶快开始新的生活。”近日,由涂家沟社区、洪山区南李路湖工社区联合武汉禁毒教育基地和华中农业大学“e路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一起开展的禁毒科普活动在涂家沟社区、洪山区南李路湖工社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e路阳光志愿服务项目的一部分。该活动以“禁毒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整个活动分为 “心灵邮局”“禁毒智多星”“毒品模型我来辨”三个板块,这也是服务队一直以来采用的非常“1+N”模式。

自2009年以来,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以青年大学生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动为基本着力点,开展禁毒科普宣传、搭建禁毒联盟之家、关爱救助戒毒人员等活动,成为提高市民拒毒、防毒、禁毒意识、关爱救助戒毒人员及其家人和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

 “我是禁毒先锋”开启毒品预防教育创新模式

      "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用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创意和活力开启了禁毒预防教育的创新模式,包括“禁毒智多星”抽奖问答、“禁毒流动课堂”、禁毒“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e路阳光剧场”禁毒文艺汇演、禁毒微电影展播、“毒品模型我来辨”、五分钟禁毒志愿者体验行动、禁毒科普调查问卷等活动。

“之前感觉毒品离生活很远。禁毒宣传增强了很多自己的禁毒意识。”参加完禁毒进社区活动后,白沙洲街涂家沟社区居民李女士说道。

 “禁毒联盟之家”构筑联动格局

2014年以来,e 路阳光志愿服务队就与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了2014湖北禁毒志愿服务关爱救助行动,成立了湖北省禁毒志愿者总队和由华中农农业大学志愿者组成的核心分队。今年,服务队又与武汉市禁毒教育基地、武汉市禁毒委联合开展了“争做禁毒接班人”“626,我是禁毒先锋“、”禁毒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等系列活动。

武汉市禁毒教育基地主任、武汉市青年禁毒志愿者支队负责人田伟民表示,依托高校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意义重大。不仅能提高青少年的拒毒、防毒和禁毒意识,也能激发大学生参与禁毒事业的热情。

“关爱戒毒人员,点亮生命明灯”关爱救助行动

“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禁毒联盟之家的资源优势关爱戒毒人员,为这一特殊群体点亮了生命明灯。在洪山区南李路湖工社区,服务队发起了“心灵邮局”爱心专递行动。他们将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出美好生活的画卷送给戒毒所学员,鼓励他们战胜自我,永不言弃。

“翻开书的第一页,眼前的的文字让我热泪盈眶,这些好心人的善良冲刷着我的心灵,让我没有放弃的理由。”在湖北省女子戒毒所,一位学员如是说。

 今后,“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还将联合更多力量开展禁毒教育主题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他们构筑一条“爱的长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树立禁毒的意识,自觉抵制毒品。

(审核人: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