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为这样的基层梦想点赞

核心提示: 6月15日,在学校2015届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谭明达、李艳群、夏瑶瑶、方俊等22名同学的基层感言真挚热烈,让人动容,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他们青春火焰的炙热光芒:他们都坚守初心,有的因想帮助山区孩子圆梦去支教,有的因学农爱农希望带领农民致富去创业,有的因远大抱负渴望深入“三农”锤炼磨砺……他们的选择,发自热血,源于青春,我们必须为他们点赞!

(文|学生工作部(处) 毕叶)“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6月15日,在学校2015届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谭明达、李艳群、夏瑶瑶、方俊等22名同学的基层感言真挚热烈,让人动容,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他们青春火焰的炙热光芒:他们都坚守初心,有的因想帮助山区孩子圆梦去支教,有的因学农爱农希望带领农民致富去创业,有的因远大抱负渴望深入“三农”锤炼磨砺……他们的选择,发自热血,源于青春,我们必须为他们点赞!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学生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一批批怀揣理想的毕业生,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勉励变成强大精神力量,主动投身基层贡献能量、经受锻炼,既体现了华农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品质,也让他们“找对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1955年,毛泽东主席作出了这样的论断: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时光再溯流而上,1898年湖北农务学堂开学典礼上,张之洞给所有新生提出了这样的训词: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其实,农大的根在“三农”,农大学子心系田畴。每一段新的征程,总让人充满力量。在广袤的基层大地,有许多重要岗位等着毕业生去担当,有许多广阔坚实的舞台等着毕业生去施展。近十年来,华农的青春身影和奋斗故事从未在基层缺席,从徐本禹到赵福兵,从贵州大山到恩施秀谷,祖国大地上流淌着华农青年追求基层梦想的血液,他们扛起责任、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平凡的方式筑造不平凡的基层梦想,将信仰和服务于祖国需要的崇高精神,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的接力者,为他们倾注前行的力量。

古语有云: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也有人断言“世界是平的”。更有人相信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基层是肥沃的热土,是成大事者的聚集之地。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党和国家培养基层建设骨干与党政干部后备人才的战略决策。在国家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背景下,农村基层正在成为毕业生干事创业、实现人生梦想的新空间。目前,有一批“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的华农人正活跃于农村基层的热土上:致力于推进城镇化园林建设的白广武、“湖北天人”师智敏、“自强男孩”何三杰等等,他们既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雄心梦想,又有矢志不渝的坚守与追求,更有“务实不浮躁”的华农精神,为即将奔赴基层迈开人生立业第一步的毕业生示范榜样,打下了大有可为的坚实舞台基础。

追梦之路没有坦途,犹如大浪淘沙。基层是工作的大熔炉、人生的大驿站,只有最能坚守艰苦奋斗的本色、最能实干、最能经得起实践考验与锤炼的毕业生,才能真正成长为党政干部的后备骨干人才。学校要转变观念,加强毕业生择业观教育,大力弘扬“本禹精神”,鼓励更多毕业生扎根基层、“走西口”,建立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导向,让青年大学生乐于面向基层就业成为新的校园风尚。同时我们要清晰地看到,踌躇满志终有限,风物相宜放眼量,毕业生初入社会,自身力量有限、经验不足,学校各方面要更加关心、关注、关怀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极尽所能地把他们的基层梦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助推奉献基层的毕业生干出体面、干出成绩、干出事业,既要注重统筹协调,长远规划,又要给予现实发展支持,在技术支撑、能力培养和成长环境等方面提供悉心指导和持续帮助。

勿忘初心,玉汝于成。共同筑造华农人的基层梦,实现梦想的力量才会无比强大。我们要满怀信心走好这条路,为基层毕业生奔向出彩人生搭建舞台、奉献智慧与力量,把一批批追逐基层梦想的华农人送达彼岸。

(审核人:鄢万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