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程兆奇做客狮子山讲坛解读东京审判

核心提示: “正视历史,审慎思考。”6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为我校学子解读东京审判。

IMGP8395

IMGP8438

(文|校团委通讯员 任颖 陆安颉 图|校团委通讯员 黄雷)6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为我校学子解读东京审判。

讲座伊始,程兆奇从国人对东京审判截然不同的评价切入主题。据他介绍,东京审判展现的国际法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体现了法律上飞跃的突破,所以具有非凡的国际意义和影响力。他还为在座同学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所成立的契机,以及这两年来所从事的课题研究,并从中国视角分析了东京审判的各种争议。

“东京审判是人类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开庭时间最长、留下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审判,”程兆奇说,“但正因为这次审判涉及到历史、法理、国际关系等方面的复杂争执,它所具有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他认为,东京审判具有局限性,受美国的影响很大,就如最后判决的十项罪行与现在人们认知的三大宗族就存在很大的出入。“东京审判还留有很多争议,这需要人们一步步钻研和探究。”他说。

程兆奇阐述了南京大屠杀中的反人道罪,并且解释了什么是反人道罪。他把南京大屠杀和纳粹屠杀犹太人做比较:德国人屠杀犹太人,从思想到计划很完善,他们打算屠杀一个种族;日本与德国不同,日军并没有打算屠杀所有的中国人,只是要使中国人屈服于“皇军”。

程兆奇就东京审判的争议进行了解释。在他看来,东京审判的争议是对最高决策者天皇以及皇室免于追究战争责任。美国为了报复二战中日本偷袭珍珠港,只是把责任归罪于东条英机。关于日本战犯的处理,程兆奇表示,中国释放战犯并不单单为了日中友好,中国人优待日本战犯,对战犯的待遇甚至比中国兵的待遇好很多。“这种行为有点不可思议,但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思想改造,”程兆奇说,“日本的战犯回国后并没有辱骂中国,而是致力于对日本的罪行进行反思,这就是成效。”

“东京审判对于国际司法有重大意义,通过此次审判,国际法庭进行了反思,对于很多罪名也进行了取舍,并对各项法规进行了法典化。”程兆奇说道。提及到民众看法,他表示,80年代后人们的看法也更加多元化,审判的形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文明的审判逐渐替代了胜者的审判。

“日本政党对于东京审判的态度分成明确的两派,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应该有知人之明,要更深入了解东京审判,正视历史,审慎思考。”程兆奇说。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