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钱旭红院士来校讲述“绿色农药”

核心提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原校长钱旭红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他讲述了绿色农药的研究进展并就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文|理学院通讯员 杨晨茹)5月1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原校长钱旭红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我的绿色农药研究及其它”的学术报告。

钱旭红以三个故事为主线,集中阐述了绿色农药研究的进展及其团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他从“尼古丁”这一古老而无法绿色化的天然杀虫剂谈起,指出大众生态意识的觉醒是促使农药转型的关键因素。结合绿色农药研究的必要性和新烟碱发展历程及瓶颈,他讲述了其研发团队提出新烟碱——顺硝基分子设计策略并首次发现环氧虫啶作用新机制的心路历程。他还表示,现代绿色农药是无公害的,并且依然占有主导地位。即使在转基因作物不断发展的趋势下,仍然需要转型的绿色化学农药。

谈起植物免疫,钱旭红提出激活植物免疫基因实现抗虫抗病一体化的观点,并以此为据,提出基于分子三维形状及药效团特征的相似性比较进行骨架越迁寻找新活性母核的方法,最终成功实现新植物诱导抗病剂先导发现及验证。通过研究,他们发现氟唑活化酯及其衍生的植物细胞培养激活剂可以诱导激活细胞次生代谢产物的产量,实现植株抗病抗虫一体化。

最后,钱旭红从色彩谈起,讲述了农药、染料、医药三者从逐步分离转型成为独特并具有一定联系领域的发展历程。针对国内外重金属污染严重且缺乏快速高效、高选择性脱除痕量重金属技术的现状,他介绍了其团队在重金属传感、分离一体化荧光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成果。

报告结束后,钱旭红与参会代表就传感、分离一体化荧光传感器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