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芸薹属作物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油菜团队刘克德教授课题组在芸薹属作物花色形成和进化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有助于揭示芸薹属作物其花色形成的分子机制。并于5月11日在植物学领域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题为“Disruption of a CAROTENOID CLEAVAGE DIOXYGENASE 4 gene converts flower colour from white to yellow in Brassica species”的研究论文。

文|植科院通讯员 张豹)近日,我校油菜团队刘克德教授课题组在芸薹属作物花色形成和进化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并于5月11日在植物学领域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题为“Disruption of a CAROTENOID CLEAVAGE DIOXYGENASE 4 gene converts flower colour from white to yellow in Brassica species”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张豹和青年教师刘超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克德教授为通讯作者。

芸薹属作物油菜、白菜和甘蓝是世界上重要的油料和蔬菜作物,其花色金黄,深受人们喜爱,因此近年来油菜也被广泛应用于观赏农业的开发。尽管芸薹属作物花色的遗传学研究已经开展了近一个世纪,但是其花色形成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在油菜基因组中共存在四个CCD4基因,只有BnC3CCD4基因在油菜花器官中特异性表达,而其它三个拷贝主要在营养组织中表达。这种现象与番茄、菊花等物种花色控制十分相似。因此,该期杂志同时为该文章配发了题为“A genetic route to yellow flowers”的评论文章,认为该研究揭示了被子植物类胡萝素合成和代谢途径的两大特点。

相关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335/full

评论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403/ful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