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文汇报】三种转基因水稻玉米再获安全证书

农业部:不意味着加快我国转基因主粮推广

核心提示: 前天,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收到由农业部颁发的“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和“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Bt汕优63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

本报武汉1月6日专电(驻鄂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刘涛)前天,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收到由农业部颁发的“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和“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Bt汕优63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

这是这两个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系续申请获得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此前,农业部于1999年受理了这两个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系的安全评价申请,经过11年的评价,于2009年8月17日颁发安全证书,有效期为2009年8月17日至2014年8月17日。这是我国首次批准的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因对其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尚无法完全明确,曾引发多轮讨论热潮。截至安全证书过期之前,该品系未能进行商业化生产。

据介绍,同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BVLA430101,也再次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2009年,转基因植酸酶玉米BVLA430101与华中农大的两个转基因水稻同时获得安全证书,其应用生产范围是山东省,截至安全证书过期之前,该品系也未能进行商业化生产。

华中农大水稻研究团队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续申请进一步充实了环境安全评价数据,增加了两代动物繁殖试验数据,更加证实了这两个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系生产应用的安全性,团队对转基因水稻的产业化抱有谨慎的乐观。

据了解,安全评价是农业部委托第三方进行的,华中农大水稻团队只提供两个品系水稻的样品。

农业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安全证书的续期成功,不意味着将加快我国转基因主粮的推广进程。我国将继续对转基因作物采取大胆研发、审慎推广的态度,逐步批准转基因非食用作物、非口粮作物与口粮作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