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文汇报】我国首次为18.26亿亩耕地划等级

核心提示: 昨天,农业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这是我国首次将耕地分等定级。《公报》反映了全国各区域耕地质量状况、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部决定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刘涛

昨天,农业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这是我国首次将耕地分等定级。《公报》反映了全国各区域耕地质量状况、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部决定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

耕地质量划为十个等级

《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把全国18.26亿亩耕地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至十等。

其中,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4.9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3%。《公告》称,这部分耕地基础地力较高,基本不存在障碍因素,应按照用养结合方式开展农业生产,确保耕地质量稳中有升。

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8.1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8%。这部分耕地所处环境气候条件基本适宜,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一定基础,障碍因素不明显,是今后粮食增产的重点区域和重要突破口。到2020年,按照耕地基础地力平均提高1个等级测算,可实现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600亿斤以上。

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5.10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9%。这部分耕地基础地力相对较差,生产障碍因素突出,短时间内较难得到根本改善,应持续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内在质量建设。

《公报》还依据全国农业综合区划,对全国九个区域的耕地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分述了各区域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及主要生产障碍因素等。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耕地地力调查和质量评价工作,历时10年完成,随后农业部组织专家学者以全国18.26亿亩耕地(二调前国土数据)为基数,对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报》的发布有利于全面反映各区域耕地质量状况、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为各地有针对性地做好耕地质量建设、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开展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验收提供科学依据。

耕地质量退化令人忧心

前不久,农业部召开的全国耕地质量建设现场会传出的消息,目前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其中东北黑土层变薄,南方土壤酸化,华北平原耕层变浅,这不仅严重影响耕地产出,而且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徐明岗用“三大”、“三低”描述目前我国耕地存在的质量问题:中低产田比例大、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污染耕地面积大;耕地有机质含量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

上月,十二届全国土壤微生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有机类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其荣介绍,我国每亩耕地化肥施用量是美国施用量的2-3倍,而化肥长期不合理地施用不但导致土壤养分失衡、土壤肥力和有机质下降,而且某些化肥所含有的重金属正威胁人类安全。

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向社会通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有19.4%的耕地点位超标(即所有耕地点位所取的土壤样本中,有19.4%的样本为污染土壤)。

多年潜心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黄巧云认为,耕地污染不仅导致土壤理化性状变差,降低耕地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也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国农大生物学院教授陈文新院士认为,退化土壤的修复,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将以《公告》发布的成果为基础,推动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并将其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大力实施地力培肥、土壤改良、养分平衡、质量修复等措施。同时,抓紧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加快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长效机制。

农业部设想,到2020年建成8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个百分点;有机肥资源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秸秆还田达到80%,实现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耕地酸化、盐渍化、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本报武汉12月18日专电)

《文汇报》2014年12月19日第5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