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狮山音乐会落幕

核心提示: 本次音乐会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音乐学院共同承办。属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继18、19日武汉爱乐乐团连续两场新年音乐会后,狮子山奏响的第三场音乐会。

public

12222

IMG_8254[1]_副本

(文|校团委通讯员吕宵 刘颖 学通社记者耿甜甜 吴奕莹 图|校团委通讯员张慧瑾 学通社记者王庭伟)12月20日晚,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我校大活剧场举行,武汉音乐学院歌剧交响乐指挥博士周进担任本场音乐会的指挥。

音乐会在乐曲《红旗颂》中拉开帷幕,乐声一响振奋人心。王酩作曲的《红旗颂》排山倒海的气势给人强烈的震撼,仿佛让听众们回到激情如火的革命年代,描绘出党的革命历程。《海霞组曲》以诉说式的曲调描绘“童年”,“织网”和“丰收”三个片段,明丽轻快中透露出渔民丰收的喜悦。

组曲之后,青年歌唱家独唱的《延安颂》铿锵有力,雄浑壮阔。选自柴可夫斯基的歌剧《胡桃夹子》的组曲《进行曲》、《俄罗斯舞曲》轻快悠扬,乐符所及之处均流露出俄罗斯风情,而明朗轻快的乐调使人沉醉其中。西贝柳斯《芬兰颂》以音乐为武器,描绘了战争残酷无情的场面。而小提琴的细腻忧伤,大提琴和鼓声的低沉无不勾勒出战士的勇猛和希望的美好。前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蒙泰古与卡布莱特》全曲音色完美合一,浑然天成,将视觉感受诉诸于视觉的感受,将人物个性渲染至极致。

最吸人眼球的表演当属小提琴名曲《无穷动波尔卡》和《拨弦波尔卡》。演奏者们用急速的跳弓演奏,极力展现了生命的活跃和欢欣。而以手指弹拨琴弦的独特方式展现了音乐演奏方式的多重风采。

除西方古典乐曲外,充满中国风的东方曲目洋溢着民族风情。内蒙民歌《鸿雁》悠扬婉转,意境空远,绘出草原之壮美。而由李焕之作曲的《春节序曲》则热闹欢快,将春节的喜气洋洋描绘的淋漓尽致,旋律明快异常。随后是青年歌唱家李锦平带来的女声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音乐会接近尾声时,一曲《加勒比海盗》将场内氛围带到高潮。乐曲大气磅礴,跌宕起伏,将英雄的赞美流露于指尖歌颂于乐声之中。演奏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指挥三次谢幕。应观众热情,加演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脍炙人口,全场观众跟随欢快的节奏拍掌,如潮涌般的掌声为本次音乐会画上完满的句号。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音乐学院共同承办。属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继18、19日武汉爱乐乐团连续两场新年音乐会后,狮子山奏响的第三场音乐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音乐会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