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悦读】读书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提示: 12月3日晚7点,由校图书馆和青年教工读书会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阅读分享系列活动最后一期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蔡鹏,理学院原弘,经济与管理学院何德华,工学院介邓飞,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厚刚等五位教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书心得与人生感悟。

IMG_6073

IMG_6085

(文|学通社记者于林海 王鹤髯 图|学通社记者曹毓涵 胡明)12月3日晚7时,由校图书馆和青年教工读书会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阅读分享系列活动最后一期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蔡鹏、理学院原弘、经济与管理学院何德华、工学院介邓飞、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厚刚等五位教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书心得与人生感悟。

 “做人要方正,做事要圆通。”蔡鹏表示,他上学时很看不惯所谓的“势利小人”,认为他们只会阿谀奉承,但那些“势利小人”却经常将事情做得很好,这一度让他很迷茫。丁原志的《方与圆》这本书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书中介绍了做人一定要讲原则,但做事要会变通的为人处事之道。

“读书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原弘坦言,高中时书籍资源有限,读书不多。大学和同学聊天时认识到自己读书太少。他认为只有读书才能实现自我完善的追求,并指出作为学生,读书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他向同学们推荐的是白吉安的《胡适传》,希望大家能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胡适。

“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标。”何德华说,目前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信息泛滥,这就需要我们有清醒的头脑,与其传播那些无聊的言论,不如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他建议读书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带着问题去读。对于自己介绍的《数据之巅》这本书,他表示这不是一本专业书,是用大数据的思维讲历史,并不枯燥,希望同学们从这本书中了解大数据的发展方向。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但要做最好的自己。”介邓飞推荐的是《自我同情,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一个人很难将所有事都做到完美,这时不妨适当降低一些标准,提高做事效率,然后随着能力的增强,在追求效率的前提下追求完美。

本次青年教师阅读分享活动共举办了四期,先后16位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旨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