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悦读】“青椒”与“书虫”分享读书之乐

分享阅读的快乐 聆听思想的声音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晚7点,由我校图书馆和青年教工读书会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阅读分享专题活动在图书馆举行。活动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严建兵、外国语学院的龚献静、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周兴苗、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王鲁峰四位青年教师与现场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书虫”分享了阅读之乐。图书馆馆员李鹏云主持本次活动。

学生专注聆听2

教师向学生赠书推荐的书籍

(文|学通社记者高晨曦 图书馆通讯员唐增增 图|学通社记者李振 罗重重)11月25日晚7点,由我校图书馆和青年教工读书会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阅读分享专题活动在图书馆圆桌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生科院严建兵、外国语学院龚献静、植科院周兴苗、食科院王鲁峰4位青年教师与现场多位本科生“书虫”分享了阅读之乐。图书馆馆员李鹏云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师生展开了互动。有同学问如何应对大学期间的盲然、盲目、盲从这“三盲”,严建兵指出,大学生应树立人生的奋斗目标,伟大的目标能指引你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关于精读和浅读的取舍,严建兵说,阅读应多样化,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适合每个人的阅读规则和方法。关于如何阅读哲学类书籍,龚献静指出,对于非哲学专业的学生,可从浅显易懂的通俗类哲学书籍入手,一味强迫阅读大部头哲学原著反而适得其反。对于书籍和现实世界的差异,周兴苗说,差别是存在的,每个大学生都应具备自我调节适应能力。对于如何看懂一本书,王鲁峰说,阅读要充分了解作者所处时代和历史背景,这样才能真正从一本书的阅读中吸取营养。

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题是图书馆推广高校阅读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青年教师的阅读分享、书籍推荐,让更多的读者爱上阅读、崇尚阅读。

严建兵:读自己喜欢的书,是一种人生幸福

“我喜欢这样的阅读,在图书馆找一个安静地方,喝着咖啡,沐浴着阳光,静静的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严建兵这样说理想的阅读状态。严建兵表达了对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之间差异的关注。他说,“大数据时代的电子阅读虽然快捷方便,但大学生更应好好利用图书馆,多读馆藏纸质书,感受阅读氛围,而不是把图书馆逐渐当做一个自习的场所。”严建兵首先推荐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他希望当代大学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人生三次大起大落中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严建兵还推荐了一本关于国外的生物学工作者创新的传记,希望大家能在阅读中多去揣摩和学习这些人物应对困难时的勇气和智慧。

推荐书目:龙平平《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查尔斯《收获之神-生物技术、财富和食物未来收获之神》

龚献静:阅读,可培养批判精神、独立人格

龚献静老师来自外国语学院,因所教班级长期四六级通过率高而被师生“点赞”。她表示,“我从不在我的课堂上单纯讲单词,我只要他们大量的阅读。”她每天坚持看《Science  Daily》,并找一些适合的阅读材料与学生分享,多让学生开拓本专业以外的视野,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思想。龚献静推荐了尼尔弗格森的《文明》一书,她介绍该书作者以外国人的角度谈了对中国未来的信心与期望,很值得年轻人阅读。在她看来,未来一定会交到年轻人手里,但没有丰富阅读体验的大学生大多是盲从的,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要有批判精神,要多阅读,善于阅读。

推荐书目:尼尔弗格森《文明》、胡适《我们能做什么》

周兴苗:读好书,如品咖啡

“我上学开始就很想认认真真地去读书,因为我不想再去放牛了。”周兴苗说。周兴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对书籍情有独钟,每次新书拿到手上都会闻一闻书的墨香。对当下一些大学生爱好阅读电子书的现状,“那没有书香的味道了,很遗憾!”他说。读书需要完全彻底的投入,读纸质书,可能更能让人静下心来去细细品味,如喝咖啡。他推荐了余秋雨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他说,读这本书,就需要沉下心来品读,正如余秋雨在创作过程中慢慢品味经历了精神及身体上双重的“苦”一样。周兴苗谈道:“读书要经历一些苦难,达到一种身临其境的状态,这无疑是读书的享受。”

推荐书目:余秋雨《文化苦旅》、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昆虫记》

王鲁峰:读书要读得进去,也要走得出来

“有多少人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王鲁峰老师一开始提问说。在中国,很少人或者说几乎没有对进化论持怀疑态度,但在欧美国家,对进化论持肯定态度的人并不多。他推荐的《进化!进化?达尔文背后的战争》这本书,提倡从历史、现实环境、达尔文的个人性格等多角度去重新看待达尔文的《进化论》。王鲁峰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进化论不可解释,但这涉及到一个“思辨”的问题,提出你自己的想法,边阅读边思考,不去盲从,不去跟风,做到真正的把书读进去。

推荐书目:史钧《进化!?进化!?达尔文背后的战争故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