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大国崛起离不开大国子民

大国崛起离不开大国子民

事物的表面变化得越多,其本质越不变。风暴的外围纷乱,但其中心却是一片平静。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三十五个春秋,这个社会被不断涌现的各种新事物充斥。从问题奶粉引爆的食品安全卫生,到城市里令人咋舌只涨不跌的房价,到拆迁衍生的愈演愈烈的暴力对抗,到各宗震惊世人的高官落马大案,到大学里令人唏嘘不已的暴力事件……纷乱的社会现状令人应接不暇,又令人疑问重重。

改革的表面是改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改革的本质仍然没有改变:我们仍然要坚持不改变、不中断的改革之路,以不变之改革之决心,应万变之社会之现状。

在各类事件下,有公知发言,有专家辟谣,有名嘴争斗,有明星微博大战,有愤青倾泻怒火,更有数量不断增加的普通老百姓在网上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中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可以在网上发表言论,从公民的角度来看,首先说明公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用上互联网设备,其次也说明了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增强。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政府尊重公民表达意见的权利,允许公民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在许多事件的处理上听取了公民的批评建议。这是很具有现实意义的。

这说明我们国家的改革已经开始进入了政府与人民群众广泛合作、频繁互动的佳境。

从大处落笔,改革开放是为了实现大国崛起,复兴中华民族。

从小处着眼,改革开放是为了大国子民的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大国崛起离不开大国子民。

纷乱的社会万象之中,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更好的明天。每个国家通往繁荣富强的道路上都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即便是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当年美国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已经威胁到总统罗斯福了。老拿欧美发达国家来和我们的国家对比是对的,说明我们的公民有进取心,有上进心。但是为什么不去看看那些国家在成为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呢?

说说我们的国家,地沟油,毒奶粉出现之后,你敢说食品行业还是完完全全肆无忌惮么?消费者还会那么无知么?

各种社会事件披露出来之后,至少我们大家有了一定的知情权,进一步合理地向政府表达我们的不满和意见,问题就有得到解决的可能。如果仅仅是跟在愤青后面愤青一把,痛骂几句,只会污染网络环境,没有任何意义。

请静下心来,虽然社会浮躁。

请从容一些,有些事情终会过去。

大国子民,要有大国子民的胸襟。

(作者:郭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国 子民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