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勤读为基 力耕为要 修德立己 达人天下

邓秀新校长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核心提示: 9月8日,校长邓秀新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华农人要“勤读为基、力耕为要,修德立己、达人天下。”并建议华农学子且行且珍惜,少打游戏,少看韩剧,多在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多在图书馆、实验室里探索未知,在青春的奋斗中练就本领,学会坚守,择善而从,收获大学的美好。

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秀新

DSC_3860

“凡民俊秀皆入学”,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华中农大的荣幸;“天下大利必归农”,培养一流人才,服务“三农”发展,是华中农大的责任。在116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华农人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弘扬“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坚守“弘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去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是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精神追求的褒奖。我相信,这种精神,必将在同学们身上得到发扬和光大。

“中国梦”已成为大家追求人生梦想的时代背景,如何才能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个人梦想,怎样才能让你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可以给出答案。

华农人,勤读为基。就是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既要夯实理论功底,又要学习前沿知识,既要提高专业水平,又要增强人文素养,在学习和思考中完善知识结构,学会创造知识。大学的要义,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掌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用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人文学者的方式思考,学会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同学们要积极向大师硕彦学习,向身边有智慧、有思想、有抱负的人学习,大量的学、大胆的学,带着批评的态度去学,学会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泡图书馆,泡实验室,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华农人,力耕为要。就是要努力探索、努力实践,在探索和实践中提升独立研究的能力、逻辑思辨的能力、交流思想的能力、协作共事的能力。除了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计划中的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还应尽可能地参加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资源和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从国家实验室、工程中心,到各级各类实验室的大门,都为你们敞开;从生物基地班、“张之洞班”,到领导力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都为你们提供挑战权威、挑战自我的条件。希望你们珍惜时光,敏而好学,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发现新的问题,获得新的技能。

华农人,修德立己。就是要加强自我修养,自强自立。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明大德,就是要爱国、敬业。当年,章文才、陈华癸等一批前辈从海外毅然回到战火硝烟的祖国,进行农业教育和研究,这就是有大德。有大德者,方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守公德就是要诚信、友善,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我们的一些老师捐出所获的奖金,奖励优秀贫困学生,徐本禹和志愿服务队义务支教,甘于奉献,这就是有公德。有公德者,方能公而忘私,回报社会。严私德就是要慎独,学会自律,应以细律身,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坚守独立人格和道德底线。有私德者,方能立己修身,关爱他人。

华农人,达人天下。就是要心系国家、心系民族,要在服务祖国中实现个人发展。作为一名现代大学生,“独善其身”有失担当,“兼济天下”才是应有的胸怀,既要追求真理,拥有独特思想,又要崇尚学术,创造成果推动社会进步,更要胸怀宽广,视野开阔,努力成为社会发展和未来进步的引领者、领导者。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对真理的渴望,努力坚持人生准则,坚定崇高的人生信念,追求远大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态度,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始终坚守华农精神和华农品格,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成一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