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海娇做客学术沙龙谈油菜素甾醇激素信号通路研究

    3月21日晚,第103期学术沙龙在基因楼会议室里如期进行。主讲人王海娇,师从我校生科院新任院长王学路教授,从事油菜素内酯信号途径方面的研究。报告中,她以其博士期间学习研究的“坎坷”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对油菜素甾醇激素信号通路的研究。

    初到上海攻读博士,王海娇接手的第一个课题是“BRI1近膜区功能研究”。当她刚有成果时却有人先发表了类似文章,无奈之下,王海娇只能更换课题。她表示,在她之前很多前人已在“油菜素在醇激素信号通路”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发文章落后于人以致被迫更换课题,对于一个科研人员来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BKI1如何从细胞膜上解离,解离到细胞质的功能是什么,这是王海娇重选的研究课题,她解释道,BR信号起始于位于细胞膜的受体激酶BRI1,以前的研究发现BKI1(BRI1 kinase inhibitor 1)是BRI1的关键负调控蛋白。在没有BR时,BKI1定位在细胞膜上与受体BRI1互作,从而抑制BRI1的活性和BR信号转导;当BR信号存在时,BKI1从细胞膜解离到细胞质中,解除对BRI1的抑制,从而BR信号通路被激活。然后,王海娇为大家讲述BKI1被磷酸化特定位点并从细胞膜解离的机制,及BKI1与14-3-3互作并相互调节的机制,最后阐明了BKI1在BR信号通路中的正调控功能。

    “研究和实验的过程,无疑是一段不断探索的时光。”王海娇说,一个帮忙的师弟做实验时得出了她想要的结果,但是她并没有很兴奋,而是问了师弟的操作过程,她发现师弟的操作过程是错误的,这更证明了此次实验结果不可靠。王海娇比喻道,就像不看说明书便贸然生产出产品,是不可靠的。实验过程中,不仅要注意结果,更要及时讨论做实验中的过程。

    王海娇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实验室发现了一些拟南芥突变体种子的异常,但原因无从知晓,为揭开问题的答案,她选择了继续做博士后进行研究。她说,自己对种子的发育和表达这一领域并不熟悉,于是在美国一个实验室呆了半年来学习这一方面知识。她还提到了自己在实验研究之余的一些放松方式,她调皮地说,每次被王学路老师批评,我都会回宿舍看动漫不理他。

    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道,你经常看动漫怎么还能做出这么好的成果呢,是效率高吗?王海娇表示在博士课题里,自己当时的效率确实很高。她补充说,她每天做实验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从不午休。

    最后,王海娇向大家分享了她在读博士期间经常告诫自己的几句话:欲速则不达,做实验研究一定不能盲目求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实验前一定要多看paper,做好准备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