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威海晚报】专家证实自酿葡萄酒甲醇不超标 不宜长时间保存

    昨日,环翠区竹岛街道办事处山海社区居民王君致电本报热线称,近两年葡萄一上市,她都会在家自酿葡萄酒,自酿的葡萄酒味道香甜,深受家人喜爱。但最近她在网上看到,饮用自酿葡萄酒可能会导致甲醇中毒事件。王君对此不解,想向本报求证。

    居民热衷自酿葡萄酒

    据了解,王君在邻居的指导下,慢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酿酒方法。今年6月份,她购置了玫瑰香和巨峰两种葡萄作为酿酒原料。“今年总共酿了50多斤酒,存起来能喝上一年。”王君说,她酿造葡萄酒的方法比较简单,葡萄买回来后放在盐水中泡上20分钟,再用清水冲干净,待其自然阴干后用剪刀将成串的葡萄剪成一粒一粒。然后,再戴上一次性手套将这些葡萄粒捏碎,装进干净的密闭容器中,铺一层葡萄再铺一层白砂糖或者是冰糖。据王君介绍,糖和葡萄的比例要控制在1:10,葡萄和糖的总体积不能超过容器总体积的十分之七。“加入糖可以让葡萄发酵,为了防止瓶子炸裂,不能装得太满。”王君说,将瓶子扎好后,每隔两天将瓶子摇一下,为的是让葡萄发酵更充分。“放置半个月后,用干净的丝袜将葡萄过滤掉,液体盛放在另一个干净的容器中,扎好瓶口,进行二次发酵,再过半个月,倒掉瓶底的沉淀物就可以直接饮用了。”王君说,她每天睡觉之前都会喝上一小杯,但是自从听说喝下自酿的葡萄酒可能发生甲醇中毒,她就不太敢喝了。

    甲醇含量不高,对人体基本无影响

    针对自酿葡萄酒为何会产生甲醇,记者联系到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李二虎,他介绍,葡萄中含有果胶酶,酿酒时果胶物质水解,发酵时氨基酸脱氨和发酵原料的霉变均会大量产生甲醇。“我们平常吃的葡萄,皮薄、果肉多、汁少,含有的果胶含量较高;而酿酒葡萄一般皮很厚,果肉少,汁多,并且颗粒小,果胶含量比平常食用葡萄的少。”他说,葡萄中本身含有一定的果胶酶,如果不再另外添加果胶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葡萄酒中甲醇的含量。自酿葡萄酒中含有甲醇是很正常的,一般说来自酿葡萄酒中甲醇的含量不高。因此,饮用自酿葡萄酒对人体基本没有影响。

    据李二虎介绍,自酿葡萄酒的储存很重要。“储存中一定要注意防止氧化,要密封、隔氧、避光保存,最好使用橡木桶。自己在家酿葡萄酒可以使用透明的玻璃器皿,不要使用塑料器皿,塑料中添加有很多的增塑剂,对身体有害。“李二虎表示,自酿葡萄酒不宜保存较长时间,一旦开口,要尽快饮用完。(记者 宋伟)
    http://www.whnews.cn/news/node/2013-12/18/content_588842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