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浪湖北】贺佳杰:武汉湿地保护不能走市场化


贺佳杰:武汉湿地保护不能走市场化

    长期以来,人们对湿地的认识并不多——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2013年10月24日,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正式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目录。然而,被誉为“千湖之省”的湖北省大部分水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直至今日湖北仅存湖泊309个,面积2656平方公里,仅占上世纪50年代的29%。随湖泊面积骤减而来的是各种湿地水鸟急骤减少,其种群也大幅衰减。

    2013年10月25日,《武汉都市圈》记者特邀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贺佳杰,就湿地的基本概念、功能以及武汉市的湿地情况、将来如何保护湿地等向读者作一些介绍,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武汉都市圈》:武汉市曾是古云梦泽的一部分,在于它的水域众多,以前城市湿地面积广泛,现在却日益减少,针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贺佳杰:很多人都认为湿地是沼泽,在广义上讲湖泊也是湿地,都是生态系统中的一环。目前武汉市的发展非常迅猛,十年前华中农业大学所属的狮子山片区很少被人熟知且一片荒凉,依山傍水的南湖风景秀丽。而现在来看南湖大桥修建起来联通了市中心的距离,但是南湖的生态却日益遭到破坏,尤其是有一年夏天南湖湖面上飘满了死鱼,气味非常难闻。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城市快速扩张与环境保护意识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

    《武汉都市圈》:这些湖泊遭到破坏,面积减少,将带给城市怎样的影响?

    贺佳杰:其一:湖泊在城市生态环境中起到一个调和的作用,暴雨时期,降雨一部分是由湖泊来分担。湖泊减少,人为的填湖造地,使之变成城市道路,一场雨下来导致过量的雨水无法渗入泥土里或流入湖泊,城市就会被淹,所以武汉一旦下暴雨就是“看海”。防洪、调蓄功能以前是由湖泊来做,现在城市建筑修起来,就由排水站来做,城市太大,不管排水站修得如何多也无法承载。这不能单方面地责怪城市管理人员,我国发展很多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其二:湖泊的减少对生态美观功能亦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在“湖景房”、“江景房”的房价被炒得很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湖泊减少,生态多样性被破坏,人类再难从城市中寻找到自然美景。其三:对鸟类植物来说,湖泊、树木减少,也让它们失去家园。

    《武汉都市圈》:城市要发展建设,环境却随之而破坏,谁来为环境的破坏来买单?

    贺佳杰:环境的破坏只能是大众集体来买单,城市管理的建设者知道这一块没有做好,但是要把所有的设施按照生态平衡来做,花费巨大。这有一个历史原因,我国的城市建设是从近二三十年开始,建设初期没有很好地借鉴国外的经验,很长时间采取的都是闭关锁国政策,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或者说是没有意识到,或者说是有意而为之。以前的欠账,就由今日的人们来还,因为每个人在享受城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消耗着生态环境。上海的城市建设在内环线、中环线只要涉及了拆迁就不再建任何建筑了,还以绿地。武汉市可以效仿,但目前来说还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城市还在大兴土木、修地铁、改善交通,一方面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一方面又在抱怨空气质量差,这就是我们现在必须付出的相应代价。

    《武汉都市圈》:武汉市的湿地目前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贺佳杰:对于武汉市来说,湿地就是湖,自古以来就有,随着城市的扩张发展,被“挤”到郊区,我们叫它内湖,比如金银湖。只要是在城市扩张范围内,这些湖泊无一例外全部被污染了。城市化进程和环境保护设施没有跟上,虽有污水处理厂,收集的范围却有限,城市发展得快,污水处理厂无法在短期内跟上节奏。这一点武汉市管理者也在积极地加快脚步,在中山公园内就修建了一个人工湿地。城中湖,就在湖边,居民住宅区附近修建污水处理厂,将生活废水收集起来集中进行处理,目前武汉龙王嘴那边的污水处理厂也在扩建。对于金银湖湿地,现在来看虽没有太大的动静,国家把它圈起来,谁也不能在此修建破坏,这就是一定的保护。金银湖周边有个黄鹤楼工业园,工业园的设计建设我有参与过,完完全全是按照生态环境来建的,里面的环境非常优美和谐。环境保护国家高层已经意识到了,企业要做到零排放,需要企业自身的责任感,一方面受政府的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到公众的监督。

    《武汉都市圈》:杭州西溪湿地作为国家5A级风景区被保护起来,这一点上武汉的湿地可不可以借鉴?

    贺佳杰:杭州西溪湿地是作为一个景区来维护的,参观进入要收门票,这就涉及到一个环境经济学。环境中任何要素都是有价值的,虽说环境无价,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它也存在一定的价值,这就与你的价值取向相关。欧美国家在环境维护上要比我们国家高得多,他们认为人与自然是高度和谐的,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环境。

    杭州西溪湿地目前保护得很好,武汉市有借鉴的因素。同时我们国家有自己的特色,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在对湿地的保护上不能走市场化,因为我国在社会公益上还没有做到位,所以必须得由政府出面进行干预,划定自然保护区对其进行保护,不能自由市场。

    西溪湿地作为景区收门票,它至少是有人工去管理的,这样看来,收票也是一种保护的形式,既可以让人们享受自然资源,又不让环境恶化,得到可持续发展。

    《武汉都市圈》:关于湿地的文化建设,您怎么看?

    贺佳杰:一是,为公众提供一个休闲的场所;二是,能从城市喧嚣的环境中体会到乡间的野趣;三是,起到环保意识良好的宣传。

    《武汉都市圈》:对武汉湿地保护发展有怎样的愿景?

    贺佳杰:环保属于城市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武汉市每年也在此投入了不少,但无奈城市的发展太快,武汉市政建设正在大起步阶段,环境的维护还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推动环保的原动力来自于民众,但是具体操作这件事的是政府,政府是受民众监督的。所以只有双方都得到重视才能使城市中的湿地很好地保护起来。

    贺佳杰,男,1977 年8 月出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美国奥本大学博士后、美国Aqua-AerobicSystems Inc工艺工程师。现任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曾参与阿拉巴马州中部农业用水季节性水资源调度研究、阿拉巴马州中部农业用水季节性水资源调度研究、阿拉巴马州分散水处理设施的风险分析、为美国第一大造纸厂Weyerhaeuhttp://hb.sina.com.cn/news/b/2013-11-19/1217122017.htmlser
研究其造纸过程固体废物的农业应用可行性、与国内武汉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公开发表SCI学术论文。

    http://hb.sina.com.cn/news/b/2013-11-19/1217122017.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安君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