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学院师生参加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

11月5—8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在海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水产学院林蠡、陈孝煊等9位老师及十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我校教授林蠡做了题为“鱼类神经坏死病毒的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鱼类神经坏死病毒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引起在场专家同行的强烈兴趣。陈孝煊教授主持水生动物免疫学分会场,并做了题为“甘露寡糖对草鱼感染嗜水气单胞菌后细胞因子表达的调节”的报告,获得与会同行好评。刘小玲副教授做了“草鱼甘露糖受体的研究”报告,阐述了草鱼甘露糖受体在抗感染免疫中的作用。袁军法博士在水产病毒病分会场做了“鲤疱疹病毒Ⅱ的分子特征及流行病学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鲫疱疹性造血器官坏死症的病原分离与鉴定、基因组解析以及流行病学等研究的进展,引起同行关注。硕士研究生柳力月、贾洛等7人分别于各分会场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本次学术讨论会由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海南大学承办。会议内容涵盖了近两年来在水产动物病害研究和防治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包括水生动物免疫及病理学、水产病毒及病毒病、水产细菌及细菌病和鱼类寄生虫以及渔药等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