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校友风采】女“状元”的品酒经

  上月底,由省酒业协会和省机冶建材轻纺燃化工会联合举办的2013年湖北省白酒品酒技能比赛中,劲牌公司国家一级品酒师乐细摘得状元。

  乐细是一名女品酒师,纤纤弱质,很难想象她和浓烈的白酒沾边,在10年的从业经历中,她已品过千余种白酒。据了解,乐细鼻子轻嗅、舌尖微品,就知白酒“身份”,是国家注册一级品酒师、国家一级调酒师,因职业缘故,她爱美但几乎从不化妆,虽天天品酒,但酒量有限。

  提起这次的比赛,在众多男品酒师中突围,摘得桂冠,乐细称,喝酒只是在外界看来更适合男性,实际上品酒师不能酗酒,不需要很大的酒量,女性更为细心。

  2日,在实验室里,乐细穿上白大褂,取出酒杯端坐,在每个杯子中倒上不同的白酒。首先观察一下酒体,然后鼻子一嗅就知其产地、香型、曲种、年份、质量等;舌尖微品,其酒精度数差别可控制在2°左右。

  如此神奇,乐细是否有什么特异功能呢?乐细笑称,她嗅觉、味觉和普通人一样,没什么天赋,全凭勤学苦练,只要嗅觉、味觉无缺陷,后天完全可以训练出灵敏的“酒鼻子”。

  2001年,乐细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到劲牌公司工作。“我在学校的时候几乎滴酒不沾,嗅觉、味觉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乐细称,一来劲牌公司,就被分配从事品酒、调酒的工作。“那时候每天就是泡在实验室里,仔细分辨各种名酒的色泽、香味,做好笔记。”乐细称,自己的酒鼻子完全是靠日积月累训练出来的。

  经过3年的埋头苦练,2004年,乐细考上了省级品酒师的资格。

  乐细称,工作量满的时候,自己一天要品60余种千余吨原酒的量。

  在常人眼里,品酒师一定是酒量了得,千杯不醉。乐细却坦言,自己只能喝三两酒。“我们品酒很多时候只用鼻子,顶多用舌尖,根本不会喝进去,且职业还要求不能酗酒。”

  据介绍,因为靠鼻子和舌头吃饭,品酒师对这两个器官的灵敏度要求很高,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应尽量避免抽烟、喝酒、食辛辣油炸食物、熬夜,因为这些都会影响嗅觉和味觉器官的灵敏。为了不影响品酒效果,女品酒师不允许喷洒香水、用有气味的化妆品。乐细称,自己平时连香皂都很少用。选择洗发水都会选用香味极淡的。

  (来源:湖北日报)

  http://www.people.com.cn/24hour/n/2013/1106/c25408-2344563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