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校友风采】徐本禹和他的贵州学生“在一起”

    这个周末,由于要出差,徐本禹的5名学生不能到他家里小聚了,对此,徐本禹有一丝歉疚。

    只要有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敏、雷来福等5名来自贵州的大学生,都要去徐本禹家里坐坐。他们,曾经是师生,如今成了朋友。

    10多年前,徐本禹先后在条件艰苦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和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正是在那里,徐本禹认识了他们。当时,王敏和雷来福都是徐本禹班上的学生。

    从本科到研究生,从留校华中农大到共青团湖北省委,徐本禹从未忘记过他们。他是他们的老师,而他们一直是他的学生。正是在他的建议下,王敏、雷来福先后考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来到江城求学。

    去年,雷来福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徐本禹便帮他在武汉一家企业找了一份兼职。雷来福家庭条件不好,徐本禹想让他挣点生活费。懂事的雷来福,只身一人早早来到武汉,提前进入职场。那个暑假,他挣了近2000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大钱。

    在徐本禹的影响下,他的这5名学生,寒暑假包括周末,都在打工挣钱。

    他们一起聊家常,谈人生,谈理想。同学们有烦心事,学习上有困难,都向徐本禹请教。徐本禹还经常给他们改善伙食。

    昨天,谈起当年的支教岁月,徐本禹很是感慨。“好久都没回去看看了。”2009年,徐本禹开始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工作,工作更忙了。去年,他曾去过一次大石小学。为民小学,自2006年后,他就一直没空回去。那里交通还是很不方便,来回一趟至少五天。

    今年5月份,贵州省10多名农村教师来汉学习,徐本禹见到了为民小学的蒋丽雪老师。蒋丽雪带来全校学生的口信:“希望徐老师回去看看他们。”

    尽管徐本禹好久没有回去,尽管他当年带的学生,都早已毕业,但为民小学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却都知道他、熟悉他。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人知。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范敬群

    http://news.sina.com.cn/o/2013-11-01/050028589026.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