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楼管杜大爷:浪漫主义的践行者

核心提示: 刘光敏18202731086

  他穿着干净整洁的大外套,瘦瘦高高的身影来回于宿舍之间,“同学,你们宿舍那个堵住的下水道疏通好了,注意不要掉东西下去,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二楼打破开水瓶了,还没来得及清扫干净,大家过路时注意安全。”这位总有用不完的精力、见谁都笑呵呵的老大爷,正是荟园14栋B座的楼栋管理员杜晓峰大爷。今年二月份,担任楼栋管理员工作的杜大爷已经60岁,儿女本科、研究生都就读于华农,他与学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把华农当做自己的家一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力。

怀揣着善良,为学生做实事

  荟园有17栋宿舍楼,维修师傅只有1个,同学们遇到水管破裂、下水道堵塞、门锁坏了等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杜大爷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了同学们的义务修理师傅。他买了钳子、试电笔、扳手等工具,只要同学们填写了维修单,在一天之内基本都能得到解决。一个多月时间里,杜晓峰经手的换灯泡、修水管这类工作已有数百件,仅仅是楼道的问题灯泡,就有三分之二都是由他更换的。

用真善美为学生传递力量

  “我的孩子也曾在这个大家庭中成长生活,是华农培养了我的儿女,我也想尽微薄之力爱这些学生,为学生多做些事情。”杜大爷一心为同学们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他随时打扫整理宿舍楼卫生,看见打碎的热水瓶,自己提上扫帚就清扫干净;半夜起来为晚归的学生开门从不抱怨,还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同学外出春游需要工具,二话不说就把东西借给了同学们……

“活到老学到老”是他的理想

  陆大爷在宿舍进门的地方张罗了一张藤椅,趁着阳光,喝杯热茶,看看报纸,听听收音机。他有一支珍藏的笛子,空余时间他吹吹曲子,还买了乐谱,远远地就能听到最拿手的《映山红》。他不懂乐谱,但一直在学习,这是他对待人生的态度,他想像学生们一样,有自己的坚持,去完成年轻时未完成的理想。

  就算年老,也要背着浪漫前行

  平时除了基本工作和帮同学们免费维修之外,陆大爷还负责帮同学们送桶装水。有时送到寝室门口了没有人,就寄存在旁边寝室。同学们下去付钱时往往觉得不好意思,陆大爷笑着说:“没关系,钱什么时候送来都可以。”他写在荟14黑板上的一小段话是这样的:“同学们,公寓是温暖的家,回到宿舍有什么烦恼和困难,可以向大爷和阿姨诉说。我们多么希望辛勤学习的每位花朵和天使,回到宿舍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温馨一宿,黎明又现清新和喜悦。”

  杜晓峰常说,工作在为学生服务的后勤岗位中,就是要踏踏实实,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不懂什么大道理,只想把眼前的每一件事认真做好,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他很快乐。就算年老,也要背着浪漫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