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科技报】我校90后学生获全国交通科技大奖

  大雾等恶劣天气下,能见度低,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2012年5月,在第七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上,90后周雄峰和同学一起发明的专利项目“智能型道路通行指示的调频语音装置”获得三等奖,能在未来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减少交通事故关键在预防和预警,这项发明关键在建立了一个预警系统。”周雄峰向记者介绍。在华农工学院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调频语音装置的演示过程。当车(模型)接近道路指示标牌的触发装置时,黄色频闪警示灯闪烁,司机可通过收音机接收同步调频播报的语音信息,根据信息正确驾驶车辆。这样司机在第一时间接收预警,能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周雄峰和同学们合作,设计了核心电路,由光照度传感器控制,采用发射功率和半径小的调频语音装置。一旦启动,便能向上述模拟的状况一样,通过实时调频语音播报和黄色频闪警示灯来及时提示驾驶人员,有效的保障行车安全并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该装置适用于道路的弯道、交叉路口、隧道等路段。

  正在读大三的周雄峰表示,这项发明得益于团队合作,这是大学生发明创新的优势。在指导老师李小昱教授、王为研究员,还有同学李琳琳、张印、潘安达、雷健平的共同努力下,周雄峰希望调频语音装置能尽早运用,保障交通安全。

  专家点评:该装置主要适用于不易观察前方路况的恶劣天气及夜晚团,队预成防员交正通对事样故车的进发行生实,目地前测国试内。外尚无此类装置。对促进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与交通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良好应用前景。

      http://kj.kexing100.com/html/2013-03/18/content_2_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秋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