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理性精神:大国崛起不可或缺的支撑

    2012年日本与中国关于钓鱼岛的争端,激起了国内及全球华人的强烈愤慨。随后,内地多个城市爆发了反日游行示威,爱国主义情感空前高涨。然而,在内地的反日游行示威中,部分地方出现了打砸抢烧现象,使原本具有神圣性的爱国主义蒙上了“误国害民”的阴影。一时间,“爱国”与“理性”成为我们呼吁最高的两个词汇。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新时期爱国主义面临着理性困惑。
    爱国主义的工具理性畸型化
    爱国主义的工具理性亦即爱国主义的政治理性,是指爱国主义的意识形态性,其核心是维护国家利益。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工具理性主要表现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人民政府的有机统一。
    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必然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热爱,这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必须坚持的立场和态度。然而,有一部分人由于受西方自由、民主的欺骗,他们声称爱国但信奉资本主义;也有一部分人由于对党以前犯的一些错误和党目前尚未解决的一些矛盾有所误解,他们声称爱国但攻击党。这是典型的爱国主义工具理性畸型化或虚无化。正如邓小平曾经指出:“有人说不爱社会主义不等于不爱国。难道祖国是抽象的吗?不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爱什么呢?港澳、台湾、海外的爱国同胞,不能要求他们拥护社会主义,但至少也不能反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否则怎么叫爱祖国呢?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下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青年,我们的要求当然更高些。”
    爱国主义的批判理性极端化
    爱国主义的批判理性是一种辩证的思辨。新时期,爱国主义批判理性主要表现在以独立的意识、包容的心态和多元的观念对待各种矛盾,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事实上,在国家利益无端受损、名誉遭受侵犯时,大众的爱国热情往往空前高涨。
    正是在这种“刺激源”存在的时间段内,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源于对中国近代遭受的屈辱阴影下形成的敏感心理,他们渴望中国以一个崛起的大国身份强势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名誉。他们对中国外交上韬光养晦的政策甚是不满。当大国情绪与理性精神之间失去平衡时,爱国主义的批判理性开始走向极端。于是,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言辞激烈的言论,也赢来众多网友的围观与盲从。不少网友在当前钓鱼岛事件中批判政府过于软弱,一致喊打就是典例。这种以爱国为出发点的批判理性的极端化行为无助于问题本身的解决,反而影响了国家形象,影响了国家发展大局。
    爱国主义的价值理性功利化
    爱国主义的价值理性是指人们注重爱国主义行为本身所能代表的价值,体现人们对爱国主义价值的理性思考。新时期,爱国主义价值理性主要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的整合期,主体利益的多元化决定了各种思想意识相互交织、碰撞、融合,给人们的爱国主义价值理性带来了冲击,其功利化倾向开始浮出水面。
    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人内心秉持利己主义哲学,一切行为以是否对己有利作为评判标准。有利则行,无利则止,包括对待同胞的生命。三鹿奶粉事件、小悦悦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这种爱国主义价值理性功利化的不幸产物。更有甚者,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之上,作出伤害同胞、损害民族利益、背叛国家的可恨之举。二是部分人表面上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借助爱国之名实则行利己之事。例如,有的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利用职权进行贪污腐败,有的企业打着政治品牌、民族品牌的神圣光环,实则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这些人标榜爱国,打着爱国主义的名义,却利用国家欺骗民众,实则可耻。
    爱国主义的实践理性激进化
    爱国主义的实践理性是指人们从事和选择正当爱国行为的机能和能力。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人们具有从事正当爱国行为的欲望、愿望和能力;其次,存在一个评价人们爱国行为正当与否的公共的普遍的标准。其本质特征是务实性。新时期,爱国主义实践理性主要表现为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爱国是一种神圣的情感,但这种神圣情感在热血沸腾的年青人心中极易被不法分子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煽动而变得缺乏理智,导致爱国主义的实践理性激进化。
    其典型代表是新时代愤青的出现。“愤青”作为一个群体,是随着网络的兴起而成长起来的。今天的中国,谁也很难说清到底有多少青年属于愤青,但一旦某些特定的事件发生时,他们就会站出来,着实愤怒一把。在这些人群中,有的借助“爱国论坛”、“强国论坛”等网络论坛肆无忌惮地发表着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诋毁与谩骂。他们以一种慷慨激昂的民族主义者姿态自居,高举理想主义大旗,声嘶力竭地盲目排外,大呼抵制外国产品,完全不顾全球化背景下排外的现实不可行性和本国经济、政治的损失;有的则实施了他们所认为的“爱国行动”。例如,去年多城市爆发的保钓游行,对日货、日系车、日本店进行打砸抢。这群人由于爱国主义实践理性的激进化,情感上主观爱国,行动上却充当了侵权、违法的暴民之实,实属误国误民。
    用理性精神构建新时期爱国主义
    重知——爱国认知理性化。这就需要区别几对概念:一是爱国感性与爱国理性。爱国需要激情,但最终指向却是理性。没有激情,爱国主义难以深入;没有理性,爱国主义容易狭隘。爱国感性是爱国理性的基础,爱国理性是爱国感性的归宿。二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二是爱国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不同于狭隘民族主义。狭隘民族主义表现为对自身民族的忠心与认同,不惜以各种手段损害其他民族的利益,而爱国主义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时并不主张贬抑和排斥其他民族。三是爱国与爱政府。爱国不等于无条件爱政府。爱国与爱政府是否一致与政府的作为大小具有直接关联。当政府实行代表国民利益的政策时,爱国与爱政府一致。相反,当政府实行违背国民利益的政策时,爱国却体现为恨政府、甚至反政府。
    养情——爱国情感理性化。爱国情感理性化是指人们把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为理性的爱国觉悟。爱国情感是爱国的低层次阶段,也是社会要求的低标准和国民爱国行为的低境界。我国传统的爱国主义主要为朴素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情感是朴素的、感性的,缺乏理性的分析,它显然具有局限性。新时期的爱国主义不能简单地诉诸于这种朴素的情感,而应在朴素情感中注入理性反思的爱国觉悟,鼓励人们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现实状况进行理性分析,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继承和发扬其合理内核,摒弃和改造其腐朽落后成分,并对现存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改革建议。
    坚意——爱国意志理性化。爱国不是虚情假意的口号爱国,也不是与人谩骂的口水爱国,更不是时有时无的情绪爱国。爱国不是虚无飘渺的,而是要付诸实际行动。人们在付诸爱国实际行动时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即必然要有所奉献,有所牺牲。在选择为国付出“代价”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人们的爱国意志理性化。在新时期和平年代,爱国意志理性化体现为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集体利益发生冲突进行选择时,主动放弃个人利益,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集体利益。
    持行——爱国实践理性化。新时期,爱国实践理性化要求宏观把握利益逻辑,恰当表达爱国行动。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脚踏实地做好本分,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原则,以实现国家利益为最高爱国目标,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三是遵守法律,维护同胞生命财产安全。不藉爱国之名,行欺人、侵权、违法之实。
    (作者分别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博导;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理论部讲师)
    http://www.rmlt.com.cn/qikan/2013-02-16/7240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