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搭好台 学生唱大戏

    这几天,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里,一场网球联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只是,这场吸引了周边好几所高校学生参与的比赛,并没有多少学校“官方”色彩,完全由学生自己张罗。
    作为比赛的组织者、体育与运动学院2009级学生张合明对这样的赛事并不陌生。他是学校京师网球协会会长,自从他加入这个协会以来,网球比赛就没断过。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很多赛事。我们自己组织学生报名,请裁判,排赛程。”虽然忙碌,张合明却喜欢这项工作,因为这是自己的“兴趣”。而这也并不是网球协会的“专利”,在北师大大学生体育俱乐部30多个体育类社团中,学生自发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十分活跃。
    “兴趣”,这样的字眼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中间,随处都可以听到。
    “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我们就是希望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让他们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角。”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柏贞尧说。
    让学生做乐意做的事
    在北京师范大学,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自己的爱好,是学生工作追求的一个境界。历史学院2010级学生邢敬在未进大学之前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支教的志愿者,进入北师大校园,在一个叫“志愿服务超市”的系统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去打工子弟学校支教。
    志愿超市不是一个真的超市,而是一个把学校各种志愿项目捆绑在一起、可供同学们自由选择的平台。在这个覆盖了环保、养老、助残、支教等30多个项目的志愿“超市”里,学生们选择的空间很大。
    “以前都是有项目需要志愿者了就统一招募,组织动员。”对于传统的志愿服务模式,校团委副书记吴汉锋有着深刻的记忆,但他认为那种模式是有缺陷的,“因为一个项目并不是适合所有被招募来的志愿者。”而志愿超市则更灵活,每一个项目都将自己的特色与理念用展板展示出来,自己喜欢哪一个,适合哪一个,一看就明白。
    “学生还可以先进行体验,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合,可以再换别的项目。”吴汉锋说。
    2009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何其炜则在被称之为“北国剧社”的戏剧性社团里,找到了自己乐意干的事情。
    演戏曾经是何其炜的一个梦想,只是他没有想到没上过一天戏剧专业的自己,在大学里实现了这个梦想,不仅演了,还能由着自己的意愿去导,更重要的,还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跟着自己一起去“疯”。
    何其炜现在已荣升北国剧社的社长,经过两年多的历练,演戏早已不在话下。他喜欢在北国剧社的工作,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由着自己的兴趣折腾的小天地”。
    “很多戏完全都是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原创的。”何其炜说,只要哪个成员有想法了,他们常会坐下来集体商讨。因为学生原创的戏贴近生活,每次都能引得众多同学关注。
    一场《最后的小丑》不仅让现场很多同学泪洒衣襟,还获得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最佳戏剧奖;一场《从心开始》让很多同学更加珍惜宿舍里的友谊…… 剧社每周还会有各种交流、培训活动,这让对戏剧有着兴趣的学生们有了更多了解戏剧的机会。剧社也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每年招新都要按5∶1的比例进行选拔。”社团的招新规模曾让团委老师们有些惊讶,他们甚至看到有一些跟戏剧不搭边的工科生也积极报名参与。
    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没有哪个领导“授意”,没有哪个老师提点,体育与运动学院2010级学生吴波自己便开始推广五人制足球,因为“这项运动适宜更多的人参与”。吴波是学校足球协会的负责人,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他知道什么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同学有兴趣。
    吴波只是向校团委进行了一下报备审批,举办活动的资格认证OK后,便跟协会的兄弟一起悄无声息地张罗了12支球队。“我给每个学院的原足球队负责人打电话,然后一个一个沟通。”
    “12支球队,要踢88场比赛。”吴波甚至已经排好了场次,找好了裁判,做好了策划方案,熟练得像职业球赛组织者。
他甚至还在筹备成立一个“理事部门”,各院系都要有人在这个部门。“以后再组织什么活动理事部负责策划组织,并形成一个长期的机制,而不是有想法现组织活动。就像国际上组织比赛那样。”
    而在其他社团或是学生组织,也是如此。在这些社团里,没有老师,没有领导,有的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学生,可是就是这么一群没有社会经验的学生,愣是将自己的社团管理得井井有条。
    学校并不是不愿意去管自己的学生,只是希望学生组织都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而事实上这样的自主性已经存在。
    在志愿服务超市,只需要项目负责人和参与者定好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活动便可开展。
    每个学期开始时,邢敬便会进行一次“缜密的协调”。他会主动找到打工子弟学校校长,将参与学生的空闲时间表反馈给学校,然后再跟校长商讨每天去做支教的时间,再将这个时间反馈给参加支教的学生,最终按照这个时间表带着其他同学去给农民工子女上课。有了这样的流程,这个项目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在管理学院,学生们最乐意做的事便是“团学工作课题研究”。
    “学生们申报自己有兴趣的课题,进行一年的研究。大多时候,学生们研究的就是自己身边的现象。”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智芳说,她没想到原本听起来枯燥无味的课题研究,竟然让学生们真的发现并解决了很多自己的问题。
    2009级学生郭晟豪留意到熬夜对学生体质的影响,便申请了“大学生熬夜现象”的调查。结果通过一年的走访调查,做了600多份调查问卷之后,总结出了如何减少熬夜现象,以及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的方法,他不仅自己改掉了熬夜的毛病,还把自己分析出来的注意事项反馈给学校,贴在新生宿舍里。
    在另一项对“教室占座现象”的研究中,几个学生通过对同学、楼管、保安的调查,得出一份涉及学生占座心理、学校现实情况的调研报告。他们在全校范围内发布了倡议书,倡议同学们不要无节制地占座。他们还根据教务处的课程情况,发布空闲教室的信息,让学生们知道在哪个时间段可以去哪个教室。没想到多年来让学校都头疼的问题,通过这几个学生的调研,给缓解了。
    “还有对宿舍人际关系的研究、对食堂运营机制的研究、对奖学金评定制度的研究等,问题的解决都有重要的现实作用。”郭智芳把这个工作当做是学生工作的一个法宝,因为“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课题研究,正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的一个过程。
    相信学生能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角
    在让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团委更像是一个“服务者”,不到学生们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有过不去的坎儿时,团委不会轻易“援手”。在团组织搭建的平台上,团委老师们希望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
    而现在,不管是在体育俱乐部,北国剧社,还是在志愿服务超市,或者是其他学生组织,学生们都是绝对的主角。
    在创作剧本,排演剧目,招募新成员,甚至是在组织演出时,何其炜都是和剧社的兄弟自己搞定。比如要排一场戏,何其炜会组织剧社成员准备剧本,协调他们所有人的时间进行排练,在进行正式演出之前,还会在网上和校园里发布演出信息,剧社成员谁准备服装道具、谁负责舞台效果等都是他们自己协调好的,在别人看来有些复杂的过程,在这个完全由学生自己“掌控”的学生社团里,变得有条不紊。
    只有在有实际困难时,他们才会请团委的老师帮帮忙。“比如我们排戏需要经费,就会向团委申请。演出需要剧场,也会请团委帮助协调。”何其炜说。
    负责社团工作的校团委副书记韩舰大多时候总是在后面“偷偷地”看着学生们开展活动,一年四季,哪个社团开展什么比赛他都知道,可是他却从不轻易“插手”。
    “有时候会为他们协调场地,有时候也会帮他们联系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对学生们来说,这样需要与学校进行沟通协调的活儿是他能为学生们做的,而至于怎么开展活动,那是“学生自己能干的事”,而韩舰需要做的就是在后方做好服务。
    在团学课题研究中,郭智芳老师做得最多的是被她称之为“后勤”的工作,“告诉他们哪些指导老师有多余的时间,帮忙联系图书馆的书籍资源,给他们发放课题研究经费等。”而在真正的研究过程当中,不管是设计问卷,进行访谈,还是形成分析报告,都是学生们自己去做的,她最多会参与和同学们一起“头脑风暴”,但从来不会轻易给定论。
    就在本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深入推进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校团委副书记邵全在走访调研了全校25个院系、并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后发现,“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都更加趋向于自主,对校园文化产品的选择性也随之增强”。
    “把更多的平台提供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做主,相信他们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校团委书记,柏贞尧乐于看到这样的景象。(中国青年报记者 陈凤莉)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2-05/02/content_1398930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