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撤销评比表彰项目 拔"毛"还需去"皮"

何勇海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日前称,2006年至2009年期间,全国共清查出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48405个,保留4218个项目,总撤销率为97.16%。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实行总量控制,除已批准的保留项目外,原则上不再新增常设项目。(9月26日《新京报》转新华社电)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我国评比表彰项目,竟高达14万8千多个!而3年间有九成多评比表彰项目被撤销,也从某种角度反证了评比表彰项目确实过多过滥。许多评比表彰活动大搞形式主义,毫无含金量可言,既劳民又伤财。

撤销九成多评比表彰项目,有网友认为“成果不小”;但在我看来,仅仅公布一些数字难称“重拳”,要想将好事做彻底,必须“亮剑”有力。

首先,哪些评比表彰项目被撤销,哪些项目被保留,都应该明明白白地公示于众。如此,方能让公众知晓孰真孰假,也能预防某些本已撤销的评比表彰项目“借尸还魂”。以往,一些评比表彰因乱收费而曝光,事后调查才知,该项目其实早已被取消。民众上了当,乱评奖者被查处,却无人承担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之责。

其次,拔了滥评比的“毛”,还要去乱表彰之“皮”。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正因为有那么多热衷于滥评比、乱表彰的部门(皮)存在,才会丛生出如此多的评比表彰项目(毛)。既然要清理,就来个彻底干净,拔“毛”之后,还需去“皮”。不然,这批项目被清理,既得利益者出于利益驱动,仍会炮制出下一批项目,改换“包装”,继续“扯虎皮作大旗”地敛财。

第三,加大清查精简力度,再挤一挤保留项目中的“水分”。有网友认为,这4218个保留项目,也未必都值得保留。同时,对现有评比表彰项目加以梳理,明确哪些可以收费、哪些不能收费,给能收费者制定一个统一标准,以防标准混乱、暗箱操作频繁。

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需要转变考核评价体制,这是另一张“皮”,不能再以这奖那奖定好坏、论英雄。滥评比、乱表彰已为害不浅,正如一位官员所言:一些单位抓工作松松垮垮,搞评比表彰轰轰烈烈,为取得“荣誉”上骗组织,下哄百姓,有的甚至借“评比”之名行“卡要”之实,败坏党风,误导民风。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27/c_12209193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