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92.9%的人认为得失心过重是当下青年通病

   92.9%的人认为得失心过重是当下青年通病

   61.1%的人感到年轻人应以刘翔为榜样,树立淡然豁达的“中国气度”

刘翔:气度称王 宋璐摄

    提要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董海军认为,刘翔大邱赛后的表现,对于青年如何把握自己的心态,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刘翔的表现教会年轻人在竞争中,有些事情能争取就争取,出现意外也别总是怨天尤人,应该学会坦然接受,就像刘翔那样,赛后还开个玩笑说:“我和你手牵手跑到终点。”这种胸怀才是“中国气度”,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而一个人要有淡然、豁达的气度,前提是要有实力。

  近日,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中国运动员刘翔因古巴选手罗伯斯的拉拽犯规,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刘翔在赛后表现出的淡定,以及对竞争对手的宽容,被不少国内网友津津乐道。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00人参与),84.0%的受访者关注刘翔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的表现;74.2%的人对刘翔的表现持“欣赏”态度。受访者中,“80后”占38.6%,“70后”达34.6%;64.8%的人正在关注大邱田径世锦赛。

79.7%的人肯定刘翔赛后表现出的素质和气度

  在经历偶像刘翔2008年纽约田径大奖赛和北京奥运会两次退赛的失落之后,黄新怡一直盼望着沉寂多年的刘翔,能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演绎“王者归来”。

  作为刘翔的“铁杆粉丝”,黄新怡经常在微博上发布有关刘翔的新闻和图片。尽管她的微博没能获得太多关注和回复,甚至有人戏谑她的偶像已过气,但黄新怡始终如一。在她看来,“刘翔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大邱田径世锦赛就是这样的机会。

  黄新怡坦言,自己是个得失心非常重的人,她认为“幸福,就是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因此,刚获知刘翔错失金牌的那一刻,黄新怡十分沮丧。不过,刘翔赛后的表现,却让她备感惊喜。刘翔的一句“人生就是这个样子”,以及对竞争对手犯规行为的宽容,让黄新怡感觉自己也跟着“一夜之间长大”。

  比赛当天夜里,她落寞的微博也热闹起来。不少网友留言说,“刘翔才是真正的王者”、“在淡定面前,一切荣誉都是浮云”……

  调查显示,79.7%的人肯定刘翔赛后表现出的素质和气度。54.0%的人认为刘翔的“看淡得失”值得当前年轻人学习,其次是“宽容对手”(50.3%),39.0%的人选择“谦和”。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讲师苏美妮认为,从古希腊开始,人们就认为体育竞技要展示的不仅是人的健康和力量之美,还应展现人性之美。刘翔在冲突面前,表现出的释然与气度,就体现出这种人性之美,回归了体育最初的精神。在当今社会,这种精神正逐渐被人们遗忘,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很多人都疯狂地追逐第一。

  如今,不少人将刘翔的平静与当下很多年轻人的浮躁心态对比,认为得失心过重已成当下青年的通病。调查中,92.9%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认同。其中,56.5%的人感觉这样的年轻人“非常多”。仅0.4%的人明确表示“几乎没有”。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志霞,遇到过一件头疼事儿。班干部确定了“三好学生”人选,一名学生却私下给她打电话说对评选结果非常有意见,觉得自己的成绩比当选者好但没被评上。她了解到,班干部们是因为当选者家庭困难,而评选“三好学生”直接关系到奖学金,于是大家就把机会让给当选者。可是那名学生坚决不同意,最后她只能在协商后让俩人“平分”荣誉,才最终平息风波。

  陈志霞说,在校园里,类似情况并不鲜见。一些大学生在利益面前特别较真儿,往往不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其实,这样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很难走得长远,只要有机会,大家还是会偏向大度的人。

41.9%的人确信得失心过重难成功

  在陈志霞看来,适度的得失心可以促人成长,亦可推动社会进步。毕竟有得失心也是有进取心的一种表现,人们只有希望得到才会努力和追求。如果没有得失心,一个人很难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但得失心过重就会适得其反。

  陈志霞指出,得失心过重,会让一些人在做事时畏首畏尾,还会让一些人患得患失,引发不正当竞争。比如,许多运动员每日辛苦训练,可能就是为了在一年或者几年后的比赛中获得奖牌。当他们盼望已久的比赛来临时,就会特别紧张,甚至苛求自己或有意无意地去做一些事情,比如,罗伯斯的表现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点。相反,刘翔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他显得那么大度,并再三表示原谅罗伯斯,赢得了大众的认可和尊敬。

  对于很多年轻人得失心重的原因,调查中,81.7%的人首选“整个社会急功近利”;61.0%的人认为原因是“一些规则逼得人们不得不看重得失”;53.1%的人将原因归结为“成功标准单一化”;51.1%的人选择“社会竞争激烈”;37.4%的人觉得很多年轻人以自我为中心促使得失心重。

  民意中国网一名网友留言说,其实大家都知道得失心太重不好,但一些客观原因逼得大家不得不看重得失。比如,大学对老师有一套考核评价机制,老师们不得不在短时间里出论文、出成果,否则就评不上职称,加不了工资,买不起房子。所以,很多老师当然看重自己是否获得大项目,是否有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在社会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存在类似情况,于是大家都急功近利。当身边的人都这么浮躁时,本来心平气和的人也难免落俗。如此循环,整个社会的人都患得患失。”

  民调中,84.9%的人认为人们得失心重会加剧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75.7%的人甚至担心会“加剧社会矛盾”。

  陈志霞认为,在当前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但竞争必须在遵守社会公德和游戏规则的前提下有序进行。而如今不少人因为得失心较重,在做事时不惜违反公德伦理和规则秩序,最后不仅很难占到便宜,有时反而会害了自己。“不遵守规则有时可能侥幸获胜,但随着社会越来越透明,制度越来越健全,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调查发现,超过四成受访者(41.9%)确信,得失心过重的人难以成功;仅11.4%的人表示不认同;另有46.7%的人觉得“不好说”。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董海军认为,刘翔此次赛后表现,对于青年如何把握自己的心态,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刘翔的表现教会年轻人在竞争中,有些事情能争取就争取,出现意外也别总是怨天尤人,应该学会坦然接受,就像刘翔那样,赛后还开个玩笑说:“我和你手牵手跑到终点。”这种胸怀才是“中国气度”,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而一个人要有淡然、豁达的气度,前提是要有实力。但现在社会过多地强调运气因素,使得一些年轻人变得浮躁,忽视锻炼自己的能力。要知道,刘翔有夺金实力与他赛前多年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调查中,61.1%的受访者感到年轻人应以刘翔为榜样,培养看淡得失、谦和豁达的“中国气度”。(记者 肖舒楠 实习生 张维欣)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06/c_12198039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