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互联网,不是谣言滋生的乐园

    吴定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23日在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净化网络环境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当前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反复,我们应保持清醒头脑。

    净化网络环境,以免被网络谣言的流弹击中,这是每一个网络人的责任和最大担心。

    网络时代的谣言,如同超级病毒,传播速度之快,令人愕然;社会危害之大,让人心惊。“后妈虐童”、“艾滋女事件”、 “金庸去世”、“抢盐”风波……这种种网络谣言,无不让我们教训深刻。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网民人数庞大的今天,网络谣言已成传播领域一大公害。加强对网络的管理,抵制打击网络谣言,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当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达4.85亿人,比世界上一些国家的人口还多,一旦出现管理真空,造成的恐怕不只是混乱,而是灾难。

    铲除网络谣言生存之道,途径有多种。作为网民首先应站稳立场、明辨是非;作为网络管理者应提高能力水平,严格把关;作为政府机关,更应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消息,使谣言不攻自破。

    诸多事实表明,让谣言“止于智者”、“止于公开”的确是应对网络谣言的明智之举。然而,仅止于此显然不够。遏制网络谣言,根本之道在于加大打击查处力度,提高恶意传播谣言者的法律成本。

    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网络谣言的破坏力危险性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较之于日常生活中的谣言,网络谣言的破坏力更大更烈。我国《刑法》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捏造并散布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虚伪事实、编造恐怖信息等等行为作出有罪规定。网络谣言,岂能逍遥法外、“高人一等”?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提供虚拟空间的互联网,遵守法律和道德这是底线。当下除了网络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之外,公安网监部门也应加大对互联网的监控力度,对散布不实信息、造成重大影响的,坚决打击查处,让散布谣言付出应有的代价。

    净化网络环境,加强互联网监管,其实也愈来愈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共识。美国最近发布报告称,“数字世界将不再是一个没有法律约束的疆域”,日本也拟立法制止网络传谣。中国作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互联网大国,更应如此。

    互联网不是谣言滋生的乐园,更不是臭鱼臭虾的农贸集市。别有用心或以谋利刺激为目的,恣意造谣惑众,虽或能一时得逞,但最终会自食苦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互联网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环境,抵制打击网络谣言,提高并维护网络媒体的公信力,这应是每一个网络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8/25/c_12191107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