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绿色播种”队员赴武汉天基生态示范工厂参观走访

    7月17日下午,一支绿色的队伍来到了位于华中农业大学不远处的武汉天基生态示范工厂,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绿色播种项目组”,他们将通过武汉天基生态示范工厂参观走访,加深对地沟油巧变生物柴油的认识。
 
    工厂很小,没有机器运作的嘈杂声,几辆印有“餐余物回收车”字样的卡车停在厂房后,一切都安静得那么不自然。带着一丝疑惑,队员们走进办公楼,来到了李老师的办公室。李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地沟油的加工工艺:收集的地沟油经过发酵等加工处理可以变成生物柴油、乙醇和一些高蛋白类的饲料。接着李老师为队员们播放了视频,使队员们更为清晰地了解到地沟油的加工过程。“这种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价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烧充分,可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汽油中添加生物柴油,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使空气毒性降低。”李老师介绍道。
 
    “这里很安静,不太像工厂啊?”队员们提出了疑问。李老师不禁叹了口气,说道“我们这儿几乎没怎么生产了。因为收不到足够的原料。”听了李老师的话,队员们更为疑惑:餐厨垃圾那么多怎么会收不到呢?
 
    “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地沟油,成本很低。掏地沟油的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平均掏一桶油就能挣上七八十元。一个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炼之后,就算只按食用油市场价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相当于高级白领的收入。而我们回收的价格没那么高,自然别人不愿意把餐厨垃圾交予我们处理。你们也看到了我们的餐余物回收车了吧,有时出去回收餐厨垃圾,我们的车还会被人砸呀!”李老师向队员们解释道。“不过,武汉市现在越来越重视对餐厨垃圾的处理,准备出行一些条例来解决地沟油的问题,不过真正解决还需一个漫长的时间啊!”
 
    下午四点,队员们结束了此次的参观走访活动,后期队员们将前往人群集中的广场进行地沟油知识的宣传推广,在广大市民中倡导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地沟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