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科普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

    2010年5月11日下午,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生科楼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文法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汇聚一堂,纷纷献言献策。
    在研讨会上,大家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科学普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国家科普基地的申报历程,认为基地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授牌来之不易。我校国家科普基地是全国第一个农业生命科学类的国家级科普基地,也是湖北省教学科研单位中的3个国家级科普基地之一,基地建设好了对于向公众普及农业生命科学知识,彰显学校特色和提高学校知名度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科普基地的建设上,应该围绕展示现代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运用这主题,创新思路,高起点建设,努力探索一条农业高校利用自身资源、人才和成果优势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新模式。日前,将沙洋油菜博物馆纳入科普基地校外基地的范畴,是科普基地建设向校外辐射的一次十分有益的探索。未来还可以此为范例,以我校标志性成果为重点,与“111”计划和“双百”计划相结合,争取地方政府和企业支持建设若干个校外科普基地,以扩大我校国家科普基地的影响力和社会受益面。
    大家普遍认为当前科普基地应当着重做好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展示场地建设和经费保障建设,保证科普基地能够尽快的进入良性运行轨道,及时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大家建议由学校牵头,以校园为核心区,认真做好校内科普基地的布局规划,科学整合已有的科普资源,将校内的教学科研基地赋予科普功能,并发动相关学院挖掘、展示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科普资源,为吸引公众的参与和体验创造良好的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