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深刻把握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意义

    今天,学校召开总结动员大会,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并就分析检查阶段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整体进入分析检查的重要阶段。全面认识、深刻把握这一阶段的重要意义,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和目标的最终实现,无疑具有决定意义。
    我们要充分总结前期经验,并准确把握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和重点环节。学习调研阶段,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我们更要继续奋进,积极查找不足,加以切实改进。有的党员自学篇目尚未学完,少数党支部学习效果有待加强,工学矛盾需要我们着力破解,总结这些经验,自然是我们展开分析检查的基础。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其重点环节主要有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相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我们要严格要求,严格落实。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始终,继续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学习任务远没结束。我们要在通读“两本书”、“三本书”的基础上做好研读工作,扣住工作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工作。一方面,要在前一阶段基础上继续深化学习,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实际应用,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实际,把前期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这一阶段进程中,分析查找不足,形成高水平的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我们要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防止开成一般年度性的民主生活会。会前,要精心准备,征求并整理好前期群众意见和计策,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会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我们要形成高水平的分析检查报告,注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报告定位为前期学习调研阶段成效的集中体现和后期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依据来认真撰写,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问题和分析不妨多写,避免避重就轻、不求长远,写成一般性工作总结,而是要成为今后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分析检查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公开,以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们要坚持边查边改,突出实践特色,做好结合。当前的七个调研专题,无不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契合,我们要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工学关系,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分析检查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中枢作用。让我们以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兴校的使命,行动起来,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前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