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学习调研,贵在求实

 
    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经过前期思想发动,学习活动现已进入到学习调研阶段,2个专题调研已经启动。分析现状,开启民智收集民意,查找制约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制约因素,形成调研报告,每一步骤每个环节,都要务求实效。
 
    调研气氛要求实。学习调研提倡多种声音,不能一团和气,这不符合调研的实际,自然无法获得实效。调研的初衷和归宿,就是要通过论争,开启智慧,进而推动工作。“加强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建设”调研会上,与会者既有对座谈主题的肯定与建议,也有对目前学校文化发展现状不尽人意处的大胆疑问和真诚批评,更有老先生大声疾呼:华农的精神和特色亟待加强!学生代表收集了数十条意见,直陈学子们对院士大家继续走进学生的殷切期待,令在场教师动容。这种敢于批评,鼓励批评,不搞“一言堂”,虽打破了传统调研寂静的氛围,却真正达到了调研听取真声音的效果。
 
    解放思想要求实。解放思想,既要打破旧有的老观念、老做法,甚至还包括对某些既有经验和套路的重新审视和扬弃。技术上的创新容易做到,思想上的创新难之又难。这种思想上的创新,要求我们开拓思路,锐意创新,大胆破除本本主义,尤其要警惕经验主义。经验主义是制约我们突破自我的瓶颈,是限制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进一步飞跃的最大绊脚石。无论是专家教师或是管理干部,都要在解放思想上多下工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调研会上,与会代表就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招生政策的大胆倾斜,研究生培养的分类培养策略,平台建设的补偿机制,公共英语与专业英语的有效对接模式,都令人耳目一新,这无不是导师专家结合实际大胆思索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解放思想的程度,直接决定了学习调研阶段取得实效的程度。
 
    调研报告要求实。经过前期慎重的准备,与会代表也做了充分的思考,经过各调研小组的细致打磨,最终形成调研报告,要如实反映代表的心声,要切实符合工作的实际,要真实契合学校战略发展的需求,这样的调研报告出炉了,即使没有太多的华彩,没有严谨宏大的结构布局,也一样让我们爱不释手。
 
    世事最怕是认真。惟有求实的态度,我们的学习调研阶段才能取得实效,学习活动才能取得实效,学校的发展才能稳步前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