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诚信考试 诚信校园

 
    又逢考试时节,在诚信和分数的抉择中,不乏迷失方向的学生铤而走险。某高校为防范考试舞弊,还准备了两万元的“零作弊奖励基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高校诚信缺失。我们不禁大声疾呼:从我做起,建设诚信校园!
 
    我国自古崇尚诚信: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的曾参为子杀猪;秦末季布“一诺千金”;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无信不立”;墨子有言“言不信者,行不果”;孟子曾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些都是国人信诚守诺的体现。
 
    何谓诚信?《说文解字》曰:“诚,信也”,“信,诚也”。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守信,不隐瞒欺诈,不弄虚作假,这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之于社会如此,诚信之于校园也是如此。考试成绩不理想,并不可怕,因为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可怕的是为盲目追求分数而放弃的诚信,因为人格形象不易重塑,失去的尊严很难找回。诚信校园无从谈起,大学对社会的引领又何从谈起?
 
    何为考试诚信?简言之就是客观的认识考试,诚实的对待考试,平静的看待考试标准及其结果。这既是对校园文化与法则的尊重,也是对个人价值的尊重,更是对社会秩序的尊重。曾几何时,大学校园的考试,无须提醒,无须考场,一切井然有序。曾几何时,诚信逐渐远离考试,远离了引领先进文化与精神的大学校园。
 
    何止考试需要诚信。招生录取、社会实践、学年鉴定、困难学生认定、助学贷款、求职简历、毕业论文等等都无不需要诚信为先。诚信是我们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礼诚信”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提出。“诚信宣讲”、“诚信海报”等都是我校在积极为广大学生营造诚信的校园氛围,而《考试诚信承诺书》的签定更是校园呼唤诚信考试的一种努力。
 
    好的风气需要大家的努力,好的校园环境离不开校园中你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用自己的“一言九鼎”换得更多的“驷马难追之言”,以自己的诚信言行打造属于自己的“诚信名片”,为诚信校园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增添夺目色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统战工作 侨联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