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86期]新生X问

入学适应,你准备好了吗?

  “我特别想家,想爸爸妈妈。”记者在走访新生寝室时,2007级动科动医学院动物检疫2班的王佳同学向记者说道。王佳来自安徽,这位只有16岁的女生第一次出远门。“我不仅想,还害怕,离家这么远,父母都不在身边。”王佳的室友郑旭晨也这样说道。郑旭晨是黑龙江姑娘,有着东北人的豪爽,但也耐不住想家的寂寞。
      不只是她们,大多数新生都面临着从盲目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渡过程。那么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延华老师向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
      她说:“首先要悦纳自我,肯定自己的价值,还要保持适度的自我期望水平。努力保持一种独立的自信心,不受成败和他人评价影响;其次,学会与人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上大学以前,人际关系的概念更多的是友谊的扩展,大家以‘喜欢’或‘不喜欢’为前提来处理人际关系。到了大学,我们就要树立一种成年人的人际关系理念:不管喜欢与否,你必须跟周围人有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样才能创造和谐,融洽的心理氛围。此外还要主动与人交往,多参与社会实践,掌握人际交往的原则与技巧。”
      除了以上两点,她还建议同学们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如果在入学适应中产生各种负性情绪和消极心理经过自我调试仍不见效时,还可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寻求心理咨询。

    相关链接
    中心接待室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208室
    网上咨询请致信:xlfdmail.hzau.edu.cn
    咨询预约电话:027—87373850
    心灵驿站网址 http://xlyz.hzau.edu.cn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廖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