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没有添加剂的预制菜?华农学者这样解读

核心提示: 本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并明确预制菜将不允许添加防腐剂。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李斌对此做出进一步解读。

QQ图片20240325170837

本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并明确预制菜将不允许添加防腐剂。那么,哪些菜属于预制菜?没有添加剂,消费者能放心吃预制菜了吗?

根据《通知》的最新定义,净菜、主食、中央厨房模式制作的菜肴都不算作预制菜。例如,消费者常购买的速冻米面食品、方便食品、盒饭、馒头、糕点、面包、汉堡、三明治等主食类产品,就不属于预制菜;连锁餐饮企业通过中央厨房模式自行制作,并向自有门店配送的净菜、半成品、成品菜肴,也不纳入预制菜范围;不经加热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也不属于预制菜。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李斌:“把‘预制菜’三个字做了一个很好的解读,太及时、太必要了!‘预’就相当于前面要有一些现代化的加工手段,进行预切割、预搅拌、预调理,那么‘制’的话就指的是它还有个制的过程,把它做成半熟,或者是调味或者不调味的过程。最后的一点它还是‘菜’ 很聚焦,也不像过去我们一个腌菜也算是预制菜,一个馒头也算是预制菜。”

备受大家关注的一点是,《通知》明确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专家介绍,这项新规不仅符合消费者期待,也对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李斌:“现在的预制菜大概90%以上,都是采取冷冻储藏的方式。在技术手段上面讲,我们完全可以不使用防腐剂,所以这个提出我觉得既有它的科学意义,关键在现实产业当中它是完全可行的。”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桌消费,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专家认为,《通知》对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贮运销售要求、食用方式、产品范围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有了参考标准后,将更利于预制菜产业的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李斌:“湖北相当多的市州都在做预制菜的产业园,通过政府组织的方式来推动预制菜的发展。无论是在江汉平原,比如像荆州鱼米之乡,鄂西南鄂西北那样具有少数民族特征的山珍山味,都具有特别好的竞争力。”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