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举行中日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核心提示: 3月11日至12日,园艺林学学院举行中日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园艺林学学院同学们通过丰富的中华传统艺术展示,与京都大学来访的师生共同体验凸显国风国韵国潮的中国传统文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方毅 郭艺佳 何聪琦)3月11日至12日,园艺林学学院举行中日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园艺林学学院同学们通过香篆礼仪、盖碗茶艺、剪纸艺术、书法创作、压花作品等中华传统艺术展示,与京都大学来访的师生共同体验凸显国风国韵国潮的中国传统文化。

欣赏中国传统插花(通讯员 李羽凡 摄)

京都大学的同学们欣赏插花作品(通讯员 李羽凡 摄)

在耕读茶室,研究生自主创业团队的邓楠同学用中国传统插花的六大容器制作了六种风格各异的花艺作品。她将瓶花、盘花、缸花、碗花、篮花、筒花的造型设计理念和所需的插花技巧向现场师生娓娓道来。在介绍碗花作品《有朋自远方来矣,乐哉今朝笑语中》时,邓楠谈到,“碗”字在中国文化的语境里象征着“挽留”之意,她希望通过这幅作品传递华农师生对京都大学师生的美好祝愿和不舍情感。园林系硕士研究生吕嘉欣为师生展示了香篆礼仪。松灰、压灰、扫灰、放篆、打篆、起篆、燃篆,香篆,吕嘉欣的一招一式让大家赞不绝口。在场师生轻挥细嗅篆香,享受这场与香味的邂逅。

“明代徐渤《茗谭》中提到,‘茶、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茶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淑腾为大家表演了盖碗茶艺——赏茶、温壶、洗茶、冲泡、闻香,师生们一边欣赏茶艺表演,一边感受“茶之道”,理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感悟中国的和合理念。

同学们协作完成剪纸、压花制作(通讯员 邓楠 摄)

京都大学的同学们体验剪纸、压花制作(通讯员 邓楠 摄)

活动中,京都大学的同学们还在我校同学们的指导下体验剪纸、压花制作。面对物料盘中的大金鸡菊,校友杨雪向京都大学的同学介绍了其象征意义。随后,京都大学的同学们相互协作,将大金鸡菊与剪纸作品创意搭配,制作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压花作品。

活动结束之际,林学系硕士研究生赵文超向京都大学的同学们赠送了他刚刚书写好的对联——瑞雪纷纷传捷报,春雷阵阵奏凯歌,以此祝福两国同学们在科研中捷报频传、高奏凯歌。

京都大学博士研究生大森真史表示,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大家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日两国的同学们结缘中国,结缘华农,希望能广泛交流,一起做中、日文化交流的“青春使者”。

审核人:林辉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