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黄懿:青春不设限,奋斗不止步

核心提示: 53门课程满绩,14门课程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斩获国家奖学金,她是同学们眼中勤奋刻苦的“学霸”。热心公益,钟情创新创业和网络新媒体,热爱排球运动与风景园林设计,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她就是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3班黄懿。

53门课程满绩,14门课程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斩获国家奖学金,她是同学们眼中勤奋刻苦的“学霸”。

热心公益,热爱创新创业和网络新媒体,钟情排球运动与风景园林设计,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

她就是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3班黄懿。她说:“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就如一段筑梦之旅,而华农就像一棵树,它的枝丫稳稳接住了我的每个梦想。”

答辩尾页PPT(或许可以当推文封面)

初窥园林,心动燃梦

黄懿与园林专业的邂逅,始于一场盆景学旁听课。彼时,尚在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她对学校各类专业都充满了好奇心,得空便去感兴趣的专业“蹭课”。

这天,园艺林学学院郑日如老师正在讲授关于盆景在园林植物中应用的相关知识,黄懿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当老师提到,“中国古典园林之所以能独树一帜,除了其精湛的造景艺术,意境的营造和其承载的精神追求,是赋予古典园林灵魂的关键所在”一席话时,园林的诗意与美好刹那间拨动了黄懿的心弦,从此,一颗兴趣的种子在她心中扎下了根。

随后的专业分流,黄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园林专业。但满腔的热情却被接踵而来的心理落差泼了一盆冷水:高考成绩比同班同学少一大截,既没有美术功底,也没有任何天赋……

尽管知道差距巨大,但好在黄懿是个乐天派。“既然选择了,就竭尽全力去学好吧。”黄懿一边给自己加油打气,一边开启了恶补“加速度”。没有美术基础,黄懿就上网搜索教学视频,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绘画,画到凌晨三四点再回宿舍也是稀松平常的事。美术课结业时,黄懿的A级图纸已是最初的13倍。

本以为跨过绘画这道坎,就能顺利进入专业学习的黄懿,却在园林设计课上再次遇到了拦路虎。黄懿回忆道:“园林设计初步的课程讲究立体构成,而当时的我对设计可谓一窍不通。第一次做出来的设计,可以说毫无美感,也缺乏个人思想的表达。”

正在沮丧之时,专业课老师们建议她每天学习研究落地设计案例,课后,黄懿立即开始了案例的学习和积累。伴随着课程的进行,她所学习的案例个数也积累至数百个。正是在一个个优秀案例的深入解读中,黄懿逐渐摸到设计表达与内涵的门槛。在老师的一遍遍耐心指导下,黄懿的设计感也越来越好。临近期末时,黄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原稿作业模型全部推翻,重新提交一份设计作业!要知道,每份作业的完成,都需要花费好几周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园林设计初步课程成绩得到了全专业最高分。

学习设计案例积累文件截图

黄懿整理的设计案例库

这次的课程经历为黄懿攻克之后专业学习中的难关增添了更多自信。为了夯实专业基础,她每周投入75小时学习,也不因放假改变生活作息。400多份作业与图纸,200多次返工重修,一百多万字的设计方案积累,陪伴着黄懿将一片荒地开垦成绿洲。

拔节成长,全面发展

说到黄懿,同学们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夸她为“六边形战士”。在丰富多彩又忙碌的大学生活中,她似乎总能巧用“月平衡轮计划”,将学业和课余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

“规划课程教会我,要明确自己每学期、每个月的重心,一段时间结束后,还要对自己的状态进行评估与复盘,弄清楚没有完成一些目标的原因,进而完善下个月的计划。”谈到保持“平衡”的妙招,黄懿笑着说。

正是得益于这一方法,除了在学习方面一路赶超,黄懿各方面的能力也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黄懿出镜拍摄长江日报武汉市寻梅宣传片

黄懿出镜拍摄长江日报武汉市寻梅宣传片

在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她不仅认真协助老师管理学校10余官方新媒体平台和团队日常事务,还积极提出选题策划,并以主播身份制作《狮山宝藏挖》《主播说校运——带你体验运动嘉年华》《毕业集市都有啥?主播带你一起逛》等系列短视频,浏览量累计数十万次。黄懿的大胆尝试也为她赢得了更多机会,此后,她还受长江日报邀请,两次出境拍摄武汉市植绿宣传片和寻梅宣传片。

2023年狮子山杯园艺林学学院女排夺冠

2023年狮子山杯园艺林学学院女排夺冠后合影

除了书桌与镜头前的娴静,黄懿也有驰骋赛场时活力四射的一面。大一时,黄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学院排球队,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她渐渐地迷上了这项“永远向上看的运动”。“烦恼和压力大的时候,一场排球就能让我快乐起来。也是在一次次的拼搏中,我的意志力更加坚定了。”说到喜欢的排球运动,黄懿眼中闪着喜悦的光,也正是这份热爱,让她和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两次斩获狮子山杯女排冠军。

作为队长前往浙江宁波开展公益插花活动

黄懿作为团队队长前往浙江宁波开展公益插花活动

尽管课余生活忙碌,身为中共党员的黄懿仍不忘投身各类公益活动中:前往山区支教,为山区筹钱开展公益活动,开展植物公益科普……

“华农就像一棵树,它的枝丫稳稳接住了我的每个梦想。”黄懿谈道。追梦的时光中,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的她,也陆续斩获了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二等奖、亚太地区数模竞赛本科生组二等奖等9项国家级荣誉、4项省市级荣誉、32项校级荣誉。

黄懿获奖荣誉

黄懿斩获的各类荣誉证书

学以致用,创造美好

谈及自己的专业,黄懿的眼睛里难掩自豪。她回忆说,记得大一凌晨4点的夜晚,从景园楼画室出门的她,无意间瞥见了楼道内恣意绽放的鲜花,昏黄的灯光下,花儿们蓬勃的生机让她心头为之一振,满身的疲惫也一扫而光。

“当人看到美好的事物时,心情很容易被治愈,我也希望发挥园林专业所长,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美好。”黄懿说。

为了解决浙江省丽水市天宁二村绿地连接不畅等问题,黄懿与团队成员展开调研。团队收集资料后得知,丽水市曾有“莲都”的称号,在杜雁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将莲花的概念和形态融入平面图与节点设计中,紧扣白莲这一文化主线,团队设计了莲连烟火间驿站,意在以驿站延续当地文脉,让微小空间更新改造成为再次激活城市公共生活的重要触媒。这一方案让他们在全国35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三等奖。尽管比赛结果离预期还有距离,但黄懿愈发坚定心中的热爱。

两次参与专业设计竞赛均获奖

黄懿两次参与的专业设计竞赛均获奖

此后,黄懿将专业知识一次次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武汉市新城十一路高架桥旁飞沙走石,如何满足工人们对绿地的需求?校园入口公共空间人车混行,如何更新流线才能让场地更和谐?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绿地建设迫在眉睫,绿道系统如何完善?……将理论学习运用于设计实践中,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中国人居环境的建设添砖加瓦,黄懿深感使命在肩。

对园林的热爱驱使黄懿成了生活中的有心人,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懿脑海中闪过这样一个念头:“如果一个地方连续拍摄一年,会记录下什么样的变化呢?”正是受这一灵感的启发,她和同学们申报了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SBE模型的武汉市滨水公园植物群落美景度四季变化研究》,2022-2023年间,她和团队成员记录下了武汉市 4个滨水公园、20 块样地的四季变化,采集了大量的照片与植物季相变化数据。

愈见工作室合影(第一排右三)

黄懿(前排右三)与愈见工作室成员合影

在解决城市绿化问题的同时,黄懿也不忘以专业知识帮助身边的同龄人。作为愈见工作室的一份子,黄懿看到了康养园艺在治愈身心中的奇妙作用。她和老师同学一道,用科学方法探求康养园艺在缓解人焦虑中的作用,在校内多次开展园艺康养活动,为全校同学提供团体辅导,辐射近2000余人。

2023年,黄懿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保送至北京大学。即将奔赴未来,她对孕育自己梦想的狮山愈发爱得深沉,她说:“狮山下,以笔做锄,于寒风中争论,在春光下探讨,我对园林的一次次心动变成了永远动心,未来,我将努力掌握扎实学识,为人类创造持续美好生活。”

 (作者: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通讯员 袁艺格  学通社记者 郭晋绵  审核人:林辉)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