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会开展职工职业发展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20日,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职工职业发展活动,以畅享会的形式涵育职业素养,漫谈改革实践,副校长王建鸿参加并指导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露)10月20日,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职工职业发展活动,各中心(处、室)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以畅享会的形式涵育职业素养,漫谈改革实践。副校长王建鸿参加并指导活动。

财资部各中心(处、室)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框架为序,依次分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的业务变化、体会感悟、建议畅想。预算与专项管理处罗艳认为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学校治理体系,促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突出资金投入导向作用,促进各类资源统筹运用;有利于高校信息系统优化升级,推进数据资源共享。采购与招标中心刘清华分析了“如何有效调和预算执行周期与采购执行周期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提出要持续加强一体化系统学习,打牢底子;把握系统关键环节,扣好扣子;提高服务师生水平,挑起担子。设备与资产管理处彭景、常镜梳理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下资产管理工作业务流程,分享了新旧系统对接、新旧标准差异的解决方法。会计核算室华永宁结合一体化背景下账务处理的实际案例,对核算审批与记账环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资金结算室汪岚认为财务管理既要抓住预算的“牛鼻子”,也要掌控预算执行(结算)的“牛蹄子”,要以“山不就人,人去就山”的变通去主动适应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经费监管中心丁睿勤认为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的主体、对象等信息融为一体,形成了协同效应,为预算绩效评价、绩效监控运用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本次职工职业发展活动还设置了“修炼职场礼仪,打造职场魅力”的礼仪指导及“合力建塔”户外拓展活动,从形象、举止、接待等礼仪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部门职工职场礼仪修养,增加了职工间互相配合的默契,促进了人员进一步深度融合。

活动结束后,副校长王建鸿肯定了本次职工职业发展活动,他表示,以工会组织畅享会的形式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为职工提供了展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方式灵活多样、气氛轻松活泼、内容实在有效。他认为,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与学校大部制改革高度契合,财资部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应体现“一体化”的“统一思维”,加强“一盘棋”的执行力,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顺畅实施,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资保障,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财资服务。同时,他提出了财务与资产管理今后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的主题主线,要求财资部在项目库建设及动态调整、教学科研成本核算、二级法人财务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房产管理等方面加强主动思考,大胆探索创新。

审核人 钟永泉

责任编辑:晏华华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