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10月12日上午,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521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十一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学习近平文化思想。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秋实)10月12日上午,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521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十一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学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心组成员还学习了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中央致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会议。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委书记程华东围绕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体悟。他谈到,在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过程中,一是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里程碑意义,把握“文化篇”、两个“新高度”的论断;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成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握“新气象新作为”“路线图任务书”的内涵,把握“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特性;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落实要求,把握“思想武器、行动指南”的要求;四是深度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哲理,贯通学深悟透笃行“理论体系”“思想”“重要思想”“重要论述”等。

学院院长梁伟军以“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的时代意涵”为题详细论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他谈到,此次会议阐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实践要求、明确了首要政治任务、强调了新的文化使命、指出了实践原则、部署了重点任务、指明了根本目标、强调了政治要求。他表示,在建强建好马院的新征程上,要继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做好“三进三入”,使学生深刻体悟文化建设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要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行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要围绕马理论学科建设,持续凝练学科建设方向;要结合科研项目申报,鼓励思政课教师做有准备、有组织的专题科研。

党委副书记吴珊围绕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中央致辞精神谈到,致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盼。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工会更应主动参与学校学院治理、主动服务教职工发展需求、主动宣传先进典型,努力做到三个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吸引先进分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加入党组织;二是进一步提升引领力,除了加强对教职工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外,还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科教兴国主战场;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力,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的工作。

副院长胡丰顺结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谈到,会议继续强调了宣传工作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现在和未来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他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守牢铸魂育人阵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并及时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工作,将其有机融入科研和教学之中。

副院长霍军亮认为,本次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的第六个思想,要围绕其本身进行系统深入宣传阐释。一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产生和发生的时代背景,认识到文化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二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论断系统结合起来;三是正确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价值和现实意义;四是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在逻辑,不断提升学理化水平;五是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委委员吴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谈到,一方面要将会议精神有机融入自己日常工作,做好典型挖掘,提升学院形象、师生满意度,在精神层面助力事业学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课堂教学、融入耕读教育,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命脉,建设好耕读教育课程,力争对学生产生积极持续深远影响。

审核人 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