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农业产业与技术经济团队在农地流转机制仿真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熊航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彭开丽教授团队在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题为“农户自发性土地流转行为机制研究:仿真、验证与应用”的研究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航)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业产业与技术经济团队熊航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彭开丽教授团队,在经管类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3年第6期上发表题为“农户自发性土地流转行为机制研究:仿真、验证与应用”的研究成果。

农地流转是我国农业规模经营的必由之路,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户在经营约束条件改变情况下对家庭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的重要决策,反映了在动态宏观形势下我国农业资源优化配置的微观过程。深刻认识农户土地流转的决策行为机制对于理解农业要素配置的微观逻辑和完善我国农地流转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然而,现有研究聚焦于流转结果,缺乏对流转决策过程和行为机制的深入考察。本研究利用仿真模型模拟城镇化和农村老龄化背景下农户开展土地流转的行为规则和动态过程,基于现实数据进行参数校准后的模型所输出的结果得到了样本村实际土地流转数据的验证,其在多个模拟场景下的初步应用为农地流转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直观的参考。

本研究揭示了异质性农户自发性土地流转的决策机制和自下而上农村土地集中化的发生机制,为在更为复杂条件下考察土地流转和土地集中的机理和演化过程提供了一个基准模型,也为开展农地流转政策实施效果的事前评估提供了一个有力工具。随着计算机算力的升级和微观数据的不断丰富,仿真模拟范式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持续增多,对作为主流的统计计量模型范式的互补作用将不断增强。作为一项在农户行为和农业政策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微观仿真研究,本文在经管类权威期刊的发表也体现了学界对于仿真模拟这一新兴范式的认可和这一范式在该领域研究中的潜力。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熊航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彭开丽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熊航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江鹏、鞠聪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资助。

审核人 李谷成

点击进入《管理世界》杂志网页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