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我省举办“三普”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领队野外实操培训考核

核心提示: 6月2日至3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领队野外实操培训考核在咸宁马桥镇高赛村举行。来自全国76家技术单位的516名技术人员参加外业采样环节实地培训和考核。

6月2日至3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领队野外实操培训考核在咸宁马桥镇高赛村举行。来自全国76家技术单位的516名技术人员参加外业采样环节实地培训和考核。

1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咸宁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联合承办。考核内容包括土壤外业调查现场立地条件信息填写、耕层厚度判定测量、容重样采样等。

2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与土壤分类组组长王天巍介绍,土壤是农业的命根子,只有摸清楚土壤的基本状况,才能保证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湖北省上一次土壤普查距今已有40多年,40多年来,湖北土地利用方式和土壤的理化性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能摸清湖北耕地土壤的现状,对湖北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3

据介绍,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是土壤普查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调查信息的准确性、样品采集的代表性和规范性,直接影响整个土壤普查成果质量。只有通过充分的培训,严格的考核,才能训练出一支专业技术力量过硬、战斗力强的队伍。咸宁地形地貌比较复杂,有山地,有丘陵,也有平原,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对学员进行充分的考核,能够保证这支队伍在“三普”工作中适应全省复杂的地形地貌环境,顺利推进我省“三普”工作。

(记者林晶、通讯员何贝、谢幕武)

责任编辑: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