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赵书红教授严建兵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核心提示: 5月30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教授分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和奖状表彰。

微信图片_20230530110301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5月30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赵书红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教授分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和奖状表彰。

赵书红教授长期专注猪基因组与育种研究,在猪功能基因组、育种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35件。创建高效液相基因芯片分型技术,创制出猪功能位点基因芯片并实现商业化应用;研发出唯一可处理百万级群体、兼具基因组选择和精准选配功能的育种新工具,创建猪基因组育种工程化应用体系,持续选育瘦肉猪新品系,多途径培育猪新种质,推动我国猪育种技术升级发展。担任国家家畜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组委,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严建兵教授长期从事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揭示了作物趋同驯化规律,阐明了玉米单倍体诱导的分子机制,系统解析了玉米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基础,部分成果已经应用于作物遗传改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93篇;获得授权专利17项、其中PCT专利2项,部分专利已获得转化。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创立于2017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发起,是我国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后批准设立的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也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该奖励周期为3年,奖励名额一般为先进集体10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3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