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团队工作推进会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观摩培训会召开

核心提示: 5月26日,湖北省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团队工作推荐会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观摩培训会在公安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蓉)5月26日,湖北省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团队工作推荐会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观摩培训会在公安举办。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长江大学、我校以及13家实施主体和15家省地市推广示范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胡振主持开幕式,公安县副县长陈鹏宇致欢迎辞。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罗蓓蓓指出,“515”行动有力地推动了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并就进一步做好渔业产业链的科技服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渔业产业技术升级,实现绿色高效发展;二是全面提高技术服务覆盖面,做大做强地方产业;三是深度参与水产品品牌建设,把“一枝独秀”发展到“春色满园”。

我校李大鹏教授作了题为《水产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发展》的大会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流水槽(跑道)养殖、池塘圈养循环水养殖、陆基圆池-池塘耦联式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养殖等水产工程化生态养殖模式以及最新的科研进展。我校王春芳教授在《水产养殖智能化精准投喂管理技术及其应用效果分析》的专题报告中,全面介绍和演示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技术系统和装备”,根据不同鱼类的生长阶段、养殖水质条件和鱼类实时摄食行为,实现了按需投喂的智慧养殖;提高饲料利用效率约11%,减少氮排放约60kg/吨鱼,增加养殖效益500-1800元/吨鱼,解决养殖投喂不精准、劳力消耗大、饲料浪费等关键问题。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进行了《黄鳝繁育与高效养殖技术》的专题报告,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实施主体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技术交流。

胡振则对2023年“515”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行动的组织领导、培训指导、典型引领、日常工作等方面展开工作部署。他表示,团队要集聚院士和有关学者的集体力量,坚持“推广在区、示范在乡、指导在村”原则,让渔民“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能获利”,以更高的技术推广效率提升渔业科技服务质效。

与会人员参观了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团队在公安建立的大尧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黄鳝繁养基地、我校建设的教学科研基地公安县崇湖渔场工程化养殖和精准智能投喂养殖基地、以及湖北海瑞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车间,观摩了黄鳝规模化繁育技术、水产养殖精准智能化投喂管理技术、池塘零排放圈养技术和小龙虾加工技术,深入感受水产绿色养殖技术在推进渔业产业链建设和支撑渔业产业强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2023年湖北省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团队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领衔,我校与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武汉、潜江、蕲春、襄阳、黄石、天门、监利、孝感、孝昌、仙桃、洪湖、宜昌、咸宁、公安等14个基层推广机构共129名专业技术人员,对接13个新型经营主体和48家龙头企业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渔业产业服务。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