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玉米团队赴襄阳开展政产学研深度交流

核心提示: 5月26日至27日,湖北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玉米团队全体老师赴襄阳市开展政产学研深度调研交流。

DSC_7546

襄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调研

DSC_7592

襄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现场办公

DSC_7723

学校与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玉米全产业链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研讨会

DSC_8028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5月26日至27日,湖北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玉米团队全体老师赴襄阳市开展政产学研深度调研交流。副校长、玉米团队学科负责人严建兵教授带队调研,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芝斌,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余世明,襄阳市襄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长领等热情接待了严建兵一行。

26日下午,严建兵一行与襄阳市襄州区委区政府、襄阳市科技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农科院、襄州区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举行了恳谈会。会上,崔长领重点介绍了国家农高区申报情况,严建兵介绍了智慧农业发展前沿和实践路径,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院长关桓达介绍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情况,襄阳市农科院院长冯鹏介绍了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双方围绕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双方还在襄州区黄集镇实地调研了我校襄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并就基地建设情况、基地运行与实验开展情况、学生实习实训及学习生活环境等情况进行了现场办公。

27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玉米全产业链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研讨会在襄阳市农科院举行,襄州区副区长李伟主持会议。冯鹏对严建兵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情况并表示,希望双方开展广泛深度合作,探索新平台共建共享共用,促进相关领域全产业链科教融合创新,助力襄阳实现年产百亿吨粮的生产目标。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玉米育种团队胡飞研究员介绍了团队科技创新成果及现状,并热切期待双方在玉米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展深度合作。关桓达介绍了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情况,并从融团队、建平台、聚主题、拿项目、出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严建兵重点从历史沿革、团队成员、硬件条件、科研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的发展概况。他表示,玉米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玉米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上下游紧密结合,在玉米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创制、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和基因克隆、关键育种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团队希望与襄阳农科院深度融合,用好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高标准建好襄阳示范基地,做好示范推广。

在随后举行的玉米团队有组织科研组会上,严建兵分析研判了团队的优势与不足,强调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加快有组织科研,加速形成“从上游核心基因挖掘和机制解析,到中游利用标记、算法赋能品种改良,再到下游品种选育和产业化”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团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和资金链,将创制一批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新种源,建成全基因组育种新体系,突破育种关键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华农玉米团队的力量。

DSC_7435

襄阳智慧农业千亩示范基地

IMG_20230220_111214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大门鸟瞰(通讯员 熊浪 手机拍摄)

DSC_7885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中轴线一览

DSC_8012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智慧教室(本文除标注外由记者 川竹 摄)

27日下午,玉米团队全体老师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襄阳书院)。

据了解我校襄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由襄州区人民政府、黄集镇人民政府、正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建,占地面积1000亩,规划期30年。主要建设作物农情信息智能监测系统、水肥智能管控系统、无人驾驶精准作业系统、无人机植保系统、田间病虫草害智能监测系统、智能机器人精准作业系统、空天地表型精准鉴定系统、作物智慧生产管理服务系统等8大系统,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全要素的田间智慧种植生态体系,建立“用数据生产、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大数据服务机制,促进智慧农业发展产、学、研、用、推新范式。

审核人 杨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