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5月26日,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24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书记朱正宁为支部党员讲授题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5月26日,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24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书记朱正宁为支部党员讲授题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

朱正宁系统梳理了“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与发展的历程,他谈到,我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尊重专门家”,强调“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由此大批学者、艺术家和知识青年在1938年至1939年间冲破重重障碍前往延安。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和“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并指出“一个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新时代必将很快到来”。 2002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的《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则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朱正宁以习近平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亲自撰写招贤纳士的“九条规定”为例,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人才意识和博大的人才情怀。朱正宁带领支部成员逐一学习“九条措施”的具体内容以及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再次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强烈的人才工作意识。随后,通过系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朱正宁进一步阐释了党中央“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相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结合国际知名大学的发展史,朱正宁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追逐精英、荟聚精英、培育精英的历史,荟聚世界一流人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针对“如何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朱正宁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精准引、精心育、精诚用”的工作原则,“高端引领、前瞻布局、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的工作策略,通过更加精准实施战略领军人才梯队培养、更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更强力提升青年人才发展势能、进一步提升博士后队伍培养质量、积极汇聚卓越技术支撑队伍、不断优化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举措来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支部还集中研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支部党员孙国昌、张强分别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部分交流了学习体会。

审核人 赵希庆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