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杯】泳往直前!2023“狮子山杯”游泳比赛完美收官

核心提示: 5月27日,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杯”游泳比赛预赛和决赛在东体育馆游泳馆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各院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迅 刘倩倩)5月27日,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杯”游泳比赛预赛和决赛在东体育馆游泳馆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届比赛分为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个人项目分预决赛两个赛次,团体接力项目则采用预决赛一个赛次。上午为男子50米自由泳、女子50米自由泳、男子50米蛙泳、女子50米蛙泳、女子50米仰泳、男子100米蛙泳、女子100米蛙泳、男子100米自由泳等八场比赛的预赛,共有56名同学晋级决赛。下午为男子50米自由泳等8场比赛的决赛、男子50米仰泳和女子100米自由泳等两场预决赛以及8×50米蛙泳师生混合接力。

狮子山杯游泳决赛全景(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2023年“狮子山杯”游泳比赛决赛赛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决赛现场,泳池清透见底,“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标语倒映在水中。伴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在泳池中挥臂逐浪、泳往直前。

男子50米自由泳特,选手奋力拼搏(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男子组50米自由泳决赛,选手奋力拼搏(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抬头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男子组蛙泳决赛,选手抬头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冲出水面(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冲出水面(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男子组仰泳决赛,选手激烈角逐(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男子组仰泳决赛,选手激烈角逐(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自由泳比赛中,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犹如飞鱼般在泳道中劈波斩浪;50米蛙泳比赛中,选手们外划、内划、前伸、收腿、翻脚、蹬水、滑行,每个动作都有模有样,展现英姿;仰泳运动员则灵动轻盈,伴随着扩散的波纹急速向前。100 米游泳项目考验的则是运动员的耐力和爆发力,每一次摆臂,每一次蹬水都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但运动员的精神就是要坚持到底,无论如何都不轻言放弃。比赛现场精彩不断,多次上演反超,观众加油声、欢呼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

蓄势待发(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蓄势待发(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女子组仰泳比赛,选手劈波斩棘(记者 刘涛 摄)

女子组仰泳比赛,选手奋勇向前(记者 刘涛 摄)

你追我赶(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你追我赶(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蛙泳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女子组蛙泳比赛,选手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女子组蛙泳比赛,选手奋勇争先(记者 刘涛 摄)

女子组蛙泳比赛,选手奋勇争先(记者 刘涛 摄)

女子组100米自由泳比赛,选手触壁返回(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女子组100米自由泳比赛,选手触壁返回(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触壁了!(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触壁了!(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女子组50米蛙泳比赛中,一抬一埋,一伸一拢,选手们都奋力向前游动,水花四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朱琳琳与刘念依率先超越其他选手,泳池旁边的同学们纷纷为她们加油助威。朱琳琳与刘念依不相上下,最终刘念依加力奋勇,最终险胜,获得第一。

男子组自由泳决赛,选手劈波斩浪(记者 刘涛 摄)

男子组100米自由泳决赛,选手劈波斩浪(记者 刘涛 摄)

自由泳选手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自由泳选手换气(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逐浪(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逐浪(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即将触壁(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即将触壁(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男子组50米仰泳比赛中,浪花涌涌,选手们不断向后划臂,奋力前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贾宇天在上半程中一马当先,经济管理学院李承隆沉着冷静,不断加速,在后半程反超贾宇天勇得第一。男子组100米自由泳比赛打响后,选手们纷纷以自己最擅长的泳姿勇往直前。文法学院的谢泽昆同学获得先机,逐渐领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吴宇贤同学沉着冷静,在后半程突然发力,成功反超,拿下第一名。

8×50米蛙泳师生混合接力,选手蓄势待发(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8×50米蛙泳师生混合接力,选手蓄势待发(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接力(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师生接力(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师生接力(记者 刘涛 摄)

师生接力(记者 刘涛 摄)

奋力拼搏(记者 刘涛 摄)

奋力拼搏(记者 刘涛 摄)

师生接力,劈波斩浪(记者 刘涛 摄)

师生接力,劈波斩浪(记者 刘涛 摄)

紧张的接力!(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紧张的接力!(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计时(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计时(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团体项目(师生融乐)蛙泳混合8×50米接力赛在16:10拉开序幕。随着发令枪响,第一棒选手们纷纷入水,“泳”往直前,你追我赶,与队员默契接力,齐心协力向着终点冲刺。赛场边“亲友团们”也不甘示弱,加油喝彩声此起彼伏。面对我校“泳坛霸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文法接力师生敢打敢拼,顶住大半时间落后的不利局面,程宇光老师蓄足气力在第六棒时强势反超,带领学院后程奋起,终夺得冠军。同队的许彩丽老师如是评论:有热爱就有所成就。这场比赛仿佛使她重回了青春。而青春的时候就应该是热血、有自己的团队、有归属感,大家一起努力尝试,绝不认输。

经过激烈角逐,在个人项目中,文法学院王祉琦等9位同学获得单项比赛冠军;经济管理学院宋芮乐等9位同学获得亚军;理学院曾新月等9位同学获得季军。在团体项目(师生融乐)蛙泳混合接力赛中,文法学院获得第一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获得第二名,工学院获得第三名。在各学院团体总分排名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获得第一名,文法学院获得第二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得第三名。

已经连续两年夺得冠军的文法学院王祉琦在赛后谈到,自己因为实习无法全身心投入训练,只能在赛前一个星期多下水熟悉水性,以期能保持良好状态。她说,在这次游泳比赛中,“我们(文法)学院的师生十分团结,竞赛的氛围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斩获男子50米蛙泳决赛冠军的李均浩同学同样来自文法学院。他表示,游泳对他而言是一门值得投入热爱和时间的运动,“在自己压力大或焦虑的时候,我就会去泳池放松,跳进泳池,水的清凉会带走所有焦虑。”他很感谢文法学院的程宇光老师的教导,从大一的旱鸭子到大三游泳老手,自己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程老师的指导,也收获了队友和老师的鼓励,“游泳让我更自信了!每次训练完,每次比赛完 ,都能感觉自己的进步,虽然很小。”李均浩说,他很享受这次比赛,“特别是能见识到各个学院的选手,大家能一起在泳池里竞技是件很让人愉快的事。队友、老师的加油鼓励也足够振奋人心!”

“通过初赛的经验,我最终选择了先保存体力,到后半程加速、冲次的策略。”赛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吴宇贤同学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继续努力,“在六、七月份省赛的更大舞台上拼搏!”同样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程龑在比赛中也获得了100米蛙泳决赛冠军的好成绩。游泳队每周两三次的训练和周末加练,锻炼了他的身体。“游泳是学习之余的放松,参加比赛,更是能够在获得成绩的同时结识朋友。”他告诉记者,作为19级的老队员,他见证了新馆的建成、新队员的加入,学校游泳的氛围越来越好,比赛也愈发正规,他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对体育的重视。

文法学院游泳队指导程宇光老师表示,院里不少同学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良好成绩。比如去年折戟、今年预赛进入前八、决赛拼搏获得第五的尚可同学;比如克服身体不适参加比赛站上领奖台的吴舒舒同学和肖雨璇同学;比如实力明显不足但咬牙坚持到底,意外获得第八的索堉涛同学。在赛前,他们发起“泳往直前”吸引同学们参加游泳活动、举办游泳讲座,解析汇游泳秘诀并资助文法同学取得深水证,构成了今年参赛的班底。经过两个学期大约50次的指导,取得不俗进步。“我为同学们的坚持而欣慰,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而振奋!”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为为8×50米蛙泳师生混合接力冠亚季军颁奖(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为为8×50米蛙泳师生混合接力冠亚季军颁奖(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校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校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陈国顺,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楠到现场观赛,并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审核人:夏伦

 

【2023“狮子山杯”游泳比赛成绩】


1、团体总分

第一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第二名文法学院

第三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50米自由泳(男子)

肖世然(公共管理学院)(冠军)

张有驰(理学院)(亚军)

林翔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季军)


3、50米自由泳(女子)

王祉琦(文法学院)(冠军)

宋芮乐(经济管理学院)(亚军)

曾新月(理学院)(季军)


4、50米蛙泳(男子)

李均浩(文法学院)(冠军)

章慧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亚军)

张霄(资源与环境学院)(季军)


5、50米蛙泳(女子)

刘念依(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冠军)

朱琳琳(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亚军)

艾昱君(理学院)(季军)


6、50米仰泳(男子)

李承隆(经济管理学院)(冠军)

贾宇天(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亚军)

谢任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季军)


7、50米仰泳(女子)

陈婧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冠军)

李芊饶(资源与环境学院)(亚军)

李雅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季军)


8、100米蛙泳(男子)

程龑(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冠军)

姜骏远(理学院)(亚军)

杜溥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季军)


9、100米蛙泳(女子)

李仟慧(园艺林学学院)(冠军)

肖雨璇 (文法学院)(亚军)

涂澜露(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季军) 


10、100米自由泳(男子)

吴宇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冠军)

谢泽昆(文法学院)(亚军)

孙浩明(经济管理学院)(季军)


11、100米自由泳(女子)

陈欣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冠军)

陈艺庆(理学院)(亚军)

吴舒舒(文法学院)(季军)


12、师生融合8*50米混合接力

文法学院(冠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亚军)

工学院(季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