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65.04公斤!“圣灯1号”油菜亩产创江西新纪录

核心提示: 现场实割测产显示,彭泽县种植的“圣灯1号”油菜亩产创江西省新纪录,较原纪录提高35公斤。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亩产265.04公斤!”5月18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九江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组成测产工作组,对江西省彭泽县芙蓉墩镇油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区种植的“圣灯1号”油菜测产验收。现场实割测产显示,彭泽县种植的“圣灯1号”油菜亩产创江西省新纪录,较原纪录提高35公斤。

3月26日,江西省芙蓉墩镇江心岛3500亩油菜花开正艳(记者 刘涛 航拍)

3月26日,江西省芙蓉墩镇江心岛3500亩“圣灯1号”油菜花开正艳(记者 刘涛 航拍)

5月18日,江西省芙蓉墩镇江心岛3500亩“圣灯1号”油菜静待收割(记者 刘涛 摄)

5月18日,江西省芙蓉墩镇江心岛3500亩“圣灯1号”油菜静待收割(记者 刘涛 航拍)

江西省测产现场2(记者 刘涛 摄)

江西省机收测产(记者 刘涛 摄)

5月18日,江西省芙蓉墩镇江心岛3500亩“圣灯1号”油菜机收测产(记者 刘涛 摄)

记者在芙蓉墩镇江心岛测产现场看到,3500亩集中连片示范区金灿灿的油菜花已经化为颗粒饱满的角果挂满枝丫,一派丰收景象。伴随着烈日下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专家组在示范区随机选取典型田块进行现场机械联合实割测产,实割面积2041平方米,实收油菜籽844.85公斤,折合亩产276.09公斤,扣除水分和杂质,亩产油菜籽265.04公斤,亩纯收益1009.26元。专家组认为,“圣灯1号”技术措施到位,田间油菜生长健壮、菌核病发病较轻,大面积长势均衡。

洪登峰教授(左一)和测产组专家核对数据(记者 刘涛 摄)

洪登峰教授(左一)和测产组专家核对数据(记者 刘涛 摄)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登峰教授告诉记者,在江西省彭泽县种植的“圣灯1号”油菜属于杂交种,由我校油菜团队杨光圣教授领衔选育。该品种经过了10年研发、3年推广,在长江流域取得了不错的试种成效,不仅高产稳产,还具有抗倒伏等特性,且出油量高。

种出这3500亩高产油菜地的是江西省劳动模范闻朝鲜和闻勇发父子。此前,他们在了解到“圣灯1号”高产量、高抗倒、高含油的特点后,主动联系到我校杨光圣教授进行试种。得益于品种优势,通过科学密植加之采取缓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示范区实现了较高的管理水平,病害防治效果好。在拿到《旱地油菜新品种新技术彭泽县示范区测产报告》后,闻朝鲜表示,“圣灯1号”是个非常好的品种,自己的种植信心更加坚定了。

5月19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邀请专家组成测产工作组,对湖北省江陵县马家寨乡高渊村种植的“华油杂50”进行测产验收。

5月19日,湖北省江陵县马家寨乡高渊村,“华油杂50”分段收获测产现场(记者 刘涛 摄)

5月19日,湖北省江陵县马家寨乡高渊村,“华油杂50”分段收获测产现场(记者 刘涛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段志红主持现场测产(记者 刘涛 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段志红主持现场测产(记者 刘涛 摄)

江陵测产2(记者 刘涛 摄)

江陵县马家寨乡高渊村“华油杂50”测产现场(记者 刘涛 航拍)

江陵县马家寨乡高渊村“华油杂50”测产现场(记者 刘涛 航拍)

经现场考察和实割测产显示,江陵县种植的“华油杂50”人工收获亩产260.46公斤,分段机械收获亩产244.82公斤,联合机械收获亩产220.01公斤。专家组认为,“华油杂 50 ”丰产性好,抗倒性强,菌核病发生轻,配蚕直播密植高产栽培技术,值得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洪登峰教授在江陵县测产现场告诉记者,“华油杂50”是由我校选育的甘蓝型半冬性细胞核雄性不育三系杂交品种,油菜籽的含油量达到了49.56%以上,且0芥酸、低硫苷,被誉为“一担菜籽能出半担油”,深受广大种植户的喜爱。

审核人:洪登峰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