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华中区2023年土壤普查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3月31日到4月2日,由第三全国土壤普查华中区2023年土壤普查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森森 曾惠琳 刘成帅)3月31日到4月2日,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及我校三方联合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华中区2023年土壤普查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全国土壤普查办外业技术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玉国、湖北省土壤普查办主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李胜强、我校副校长姚江林,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等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全国土壤普查外业技术专家组华中片区组长蔡崇法教授主持,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四省土壤普查办工作人员、遴选的剖面技术领队、外业与成果形成负责人,试点县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姚江林介绍了我校在土壤普查工作方面的参与情况。他表示,学校始终把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强国、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以杨补勤教授等为代表的土壤地理科学家投身于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从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到成果编制、技术指导,大量师生投身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全国土壤普查的技术支撑单位,一批专家获得土壤普查先进个人,学校也荣获了第二次土壤普查的先进单位。

2023年,我校被选为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3人被遴选为三普国家级专家,6人参与土壤普查技术规程起草修订工作,2人参加国家部署软件平台的设计与开发,10人被选入湖北省土壤普查办参与日常工作,15人入选湖北省土壤普查省级技术专家。在全国土壤普查办、湖北省土壤普查办的领导下,我校参与了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的省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湖北省二普土壤类型名称的校准工作,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暂行土壤分类系统的编制工作等系列任务,为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全面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胜强代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土壤普查办对各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自2022年全国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以来,我省坚持高站位推进、高效率实施、高标准保障,试点工作见势见效,面上工作稳步推进,已做好全省全面启动前期准备工作。这离不开全国土壤普查办的正确指导和周密安排,也离不开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代表的各支撑单位鼎力支持和各位技术专家的全方位协助。”他指出,国家三普办创新开展“理论+实操”,“授课+考核”的培训模式,高标准、严要求、严把人才筛选关,期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勤于思考、收获满满、考出好成绩、展现好风采、夯实技术基础、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开展。

本次培训班内容包括解读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系列政策文件、研讨试点问题与解决方案、讲解外业调查与采样操作规范、研讨土壤类型制图、土壤属性制图、土壤农业利用适宜性评价、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等成果形成要点,进行剖面调查野外实操示范并进行现场考核与理论考核,旨在强化华中地区调查采样人员专业技能、规范采样技术与采样要求、促进华中片区成果形成,为三普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审核 王天巍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